:::主要內容區
文號7209

馬總統參訪宜蘭動物收容所 指示全力推動零安樂死配套措施

  • 發布日期:104-04-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總統馬英九關心動物保護工作,今( 12 )日下午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陪同,並邀請動保議題意見領袖共同前往宜蘭縣動物收容所訪視,在農委會報告動物保護業務現況與未來發展重點後進行座談,傾聽各界意見。總統肯定宜蘭縣動物收容所積極改善環境品質,成為執行農委會 5 年期 (103 至 107 年 ) 政府公共建設計畫第一家完成改善的收容所 ; 為增進動物健康,場區新設動物運動場並強化疾病隔離分區管理工作動線,以小而美、簡樸的設計給人親切環境氛圍,與過去刻版印象動物收容所充滿鐵籠完全不同,值得推廣至其他縣市學習;另當日來賓多數關注 2 年後政府動物收容所零安樂死如何因應,總統指示農委會應全力克服困難,由犬貓絕育源頭減量、犬籍有效管理、重罰棄養、動物收容所澈底發揮送養效能、擴大民間參與等多面向整合推展,結合政府、民間力量共同圓滿社會對動物生命的愛惜,達成零安樂死之目標。

總統專注觀察犬隻行為訓練方法 指示導入全國各收容所推動

  馬總統、陳保基主委及來賓們於參訪收容所硬體環境後,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祁偉廉獸醫師,與收容所現場選出未接受過任何訓練的 3 隻犬隻互動,示範簡易可上手的訓練方式,狗狗們都很靈巧有了回應。農委會說明,該會 104 年度規劃各縣市動物收容所派員到訓練中心受訓,讓各縣市培訓種子教師,未來可在收容所對犬隻進行簡易訓練,提高收容犬隻個性穩定度,對推廣送養有一定幫助。總統表示,收容犬隻真的很聰明,透過適當引導、訓練後,再進入家庭與主人建立好的關係,不會因為行為造成飼主困擾而被退回,請農委會加強輔導地方政府,除加強動物收容所管理之硬體改善外,也應同時重視管理之軟體素質的提升,使動物收容所成為更多民眾喜歡且願意常來參訪的生命教育場所。

因應 2 年後收容所零安樂死 全面動員可用資源推動多面向措施

  農委會表示,社會大眾對收容動物採安樂死措施一直不忍心,動保法於今年 2 月 4 日公布修正,現行收容動物經公告 12 日無人認領養得人道處理規定,將於兩年後停止適用,在此調適緩衝期間,農委會一定協同地方政府盡最大努力達成零安樂死目標,但單靠政府投入絕對不夠,積極有效地加強民間參與、民力動員更是關鍵。農委會未來規劃之重點如下:

一、儘速減少進入收容之動物量:全面推動家犬絕育, 2 年內由現行約 40% 提高至 65% 以上。寵物登記源頭管理,由縣市落實到基層鄉里,加強與民間團體合作擴大下鄉絕育量能。透過檢舉獎金鼓勵全民共同監督不棄養,由源頭減少流浪動物數量。

二、擴增收容動物之送養量:結合異業以擴大送養推廣效能,開發更多潛在送養對象,並佐以點對點的輔導動物保護團體培力工作,全面提升動物保護領域的非政府組織營運能力,包括財務管理、募款專案規劃能力、會務運作、公關經營、收容所管理等各項運作績效,續以推動動物收容公辦民營,擴增民間參與收容工作量能,且維護動物收容品質。

  對於未來推動零安樂死總統表示,這不是任何單一措施、單一機關所能達成,唯有政府、民間組織共同合作,民眾認知並實踐飼主責任,所有人都朝此方向前進,勉勵農委會應積極落實執行,戮力達成。

馬總統參訪宜蘭動物收容所 指示全力推動零安樂死配套措施

馬總統參訪宜蘭動物收容所 指示全力推動零安樂死配套措施

  • 回上一頁
  • 104-04-1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