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13

農委會強化牧場源頭管理 協助蛋品衛生安全把關

  • 發布日期:104-04-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立法院田秋堇委員於今 (30) 日召開 「如何避免藥殘蛋?食安不是靠末端抽驗,問題在母雞身心不健康」記者會,農委會表示,關於市售蛋品衛生安全與標示,將強化畜牧場端源頭管理及配合衛生福利部辦理聯合稽查工作,以確保雞蛋食用衛生安全。另有關友善生產模式推動工作,該會說明,基於國內雞蛋產業發展現況、消費負擔與產業轉型衝擊等考量,逐步建構消費者對友善生產系統雞蛋之認同,而願支付合理價格,方能加速推動雞蛋友善生產模式。

加強畜牧場端源頭管理與查驗

  農委會表示,為確保蛋品食用衛生安全,將加強畜牧場端源頭管理,透過產銷班及產銷輔導相關會議宣導正確用藥觀念,並請地方政府不定期派員至養禽場及飼料廠抽檢雞蛋與飼料,檢驗其藥物殘留,倘經檢查不合格者,將依規定處分。另針對市售經驗證通過之 CAS 及產銷履歷蛋品,除了請各縣 ( 市 ) 政府至販賣場所抽驗外,並委請驗證機構針對經營業者進行追蹤查驗及其市售蛋品執行抽查檢驗。

配合衛生主管機關加強市售蛋品標示查核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針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22 條第 1 項第 5 款規定,國內通過農產品生產驗證者,應標示可追溯之來源;有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公告之生產系統者,應標示生產系統。該會將輔導業者確依規定辦理,並協助 衛生福利部查核市售蛋品標示有牧場來源名稱之勾稽 ,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循序漸進推廣雞蛋友善飼養模式

  農委會表示,我國雞蛋年產量約 68 億枚,產值約 200 億元,是重要的產業及民生必需品,有關生產政策的調整或轉型,應綜合考量民生消費負擔及整體產業鏈的衝擊。該會指出,基於生產效益及成本考量,除歐盟外,美、紐、澳、日等其他動物福利先進國家均仍以傳統籠飼為主要雞蛋生產方式,我國目前採傳統籠飼生產之雞蛋亦占 90% 以上。該會將參考美、紐、澳、日等國模式,積極鼓勵有意投入的養雞業者自願參加,並由產業團體、動保團體或其他公正單位先行推動友善生產雞蛋認證,逐步建構消費者對友善生產雞蛋之認同而願支付合理價格,以有效結合生產者及消費者的力量,加速推動雞蛋友善生產模式。

  • 回上一頁
  • 104-04-3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