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17

近期農產品批發價格在合理範圍,請民眾多多選購

  • 發布日期:104-05-0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統計室)

  針對今( 6 )日報載油電跌無感,菜價漲心痛,旱象搗蛋,一顆甘藍飆到 50 元,農委會說明如下:

近期農產品批發價格尚稱合理

  本( 104 )年 4 月份臺北市場蔬菜每公斤批發價格 23.6 元,今( 6 )日為 20.4 元,價格維持在過去 3 年( 101-103 年) 4 、 5 月行情 20 元至 26 元內變動,近期整體蔬菜批發價格尚稱平穩。今( 6 )日甘藍平均每公斤批發價格 18.9 元,較 4 月 13.9 元上漲 5 元,係目前上市品種為南投縣仁愛鄉及宜蘭縣大同鄉等高冷地產區,品質較佳,相對售價略高;另結球白菜、青江菜、蕹菜及甘薯葉等蔬菜供貨充裕,價格較 4 月下跌 3 成至 6 成,民眾可多多選購。

  近期豬價波動部分,歷來春節過後,肉品消費需 求轉淡,且受去年 PED 疫情及本年初禽流感效應的預期心理影響,部分農民有延緩出豬的情形,本年 3-4 月肉品市場每日交易頭數較去年同期多出 1 千餘頭,致 4 月毛豬拍賣價每公斤 59.1 元,已低於每公斤肉豬生產費用 60 元至 63 元。目前豬隻已去化完畢,拍賣價格逐漸回穩,昨( 5 )日為每公斤 68.2 元。

政府密切掌握農產品價量變化

  農委會表示,近期農產品批發價格尚在合理範圍內,民眾若發現有不合理的漲價,可上行政院網站的「穩定物價小組專區」進行線上申訴,政府相關單位將馬上受理查證。

  該會指出,消費者希望農產品價格便宜可以理解,惟若市場無法反映生產成本,將影響農民繼續生產意願,屆時不但農民生計受損,消費者也更難買到優質且品質有保證的國產農產品;該會呼籲國人響應地產地消,持續消費國產農產品,支持在地農民。

農產品價格變動情形表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4-05-06: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