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19

中央部會齊整合 共同對抗小黑蚊 全民一起來參與 夏令安心戶外遊

  • 發布日期:104-05-08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隨著天氣變暖,小黑蚊又開始四處出沒活動,民眾被小黑蚊叮咬的案例時有發生,為有效管理該蟲的發生與滋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王副主委政騰邀請各部會代表共同舉行小黑蚊防治宣導活動,說明透過各政府機關及全民參與小黑蚊防治工作,民眾戶外活動可安心。

  王副主委表示,小黑蚊並非新興的害蟲,據科技部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多年來研究,小黑蚊為臺灣本土物種,雌蟲以吸食人血後才能繁殖後代,而且幼蟲生活棲息地多分布於住家週圍約半徑 10 公尺,以綠藻及藍綠藻為食,屬自然環境生態鏈之一環,倘若使用化學殺蟲劑,由於其藥效期短,不易將其滅絕根除,又可能造成環境汙染。為對抗小黑蚊,應全民動員共同參與做好兩件事:第一清除綠藻與藍綠藻,以破壞其棲地,落實棲地管理;其次請民眾穿長袖衣褲,做好自我防護,杜絕提供血源,減少小黑蚊孳生。

  有關小黑蚊的防治及研究,政府各單位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與經費,目前仍未能達到民眾期望,主要原因在於小黑蚊與蚊子不同,並非靠噴藥或清除積水就能解決,更不是只靠政府的力量就能做好,必須動員全社區民眾一起參與,從自我防護、環境衛生管理做起。

  王副主委呼籲,小黑蚊的防治,須要全民總動員,大家做好自我防護,不要讓小黑蚊吸到血;同時也要做好環境衛生管理,徹底清除小黑蚊孳生源,如含青苔的土表等。【長袖長褲防叮咬‧除藻拒養小黑蚊】,如果全民通力合作,相信小黑蚊的發生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為提供全民正確資訊,目前已設立小黑蚊資訊服務中心 (http://bmisc.weebly.com) 網站,相關資訊陸續建置中,歡迎各機關及民眾下載參考。

  • 回上一頁
  • 104-05-08: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