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44

屠宰業優先引進農業外勞 絕非向資本家靠攏

  • 發布日期:104-06-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有關外界關心引進農業外勞一事,農委會表示,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昨(24)日召開第22次會議,初步通過開放屠宰業引進外勞;另乳牛飼育業,請該會就開放適用之經營規模條件及確保雇主善盡外勞管理責任等配套措施,儘速提出建議可行方案。至其他農產業則應請雇主提出改善工作環境、勞動條件及薪資提升的作法,並於經改善後,招募本國勞工仍有不足時,再行研商。
  另針對媒體報導屠宰業開放農業外勞,引發農陣批評向資本家靠攏乙節,農委會說明,根據103年調查158家屠宰場中,已有33家有工廠登記之屠宰場早就可以僱用25%外籍勞工,其餘屠宰場卻無法申請外籍勞工,造成營運困難。此次勞動部開放未取得工廠登記證之屠宰場亦可僱用外勞,係基於公平性及解決屠宰業勞動力嚴重短缺問題,且此等屠宰場毋需辦理工廠登記,屬於中小型屠宰業,並非如外界批評的資本家。
  農委會指出,屠宰業為3K(辛苦、危險、骯髒)產業,加以國人普遍忌諱殺生及認為屠宰工作辛苦而不願從事,屠宰場僱用員工流動率高且年齡日趨老化,經調查屠宰場缺工人數約1,588人,長久以來透過登報、就業服務站、人力銀行、網站及親友介紹等管道徵人,近半年來僅獲取195人,但同時間亦有165人離職,顯見國人從事屠宰工作意願極低。長期缺工問題除加重本勞工作量及工時延長,已影響肉品供應鏈。該產業全面引進外勞,當可適當減輕本勞之工作壓力,有助於穩定屠宰產業勞動人力及國內肉品供應,亦能提升國人食肉衛生安全。

酪農業將先釐清申請門檻及雇主管理責任
  農委會表示,在昨日會議中委員們對乳牛飼育業的特殊工時、勞力負荷及全年性缺工情形表示認同,該會將就乳牛場主申請門檻、提供雇工勞健保,以及外勞管理方式等,儘速與酪農產業團體研商,提出可行性配套方案,再行提送勞動部審議。

農糧產業將先著手改善工作環境、流程及就業條件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為協助解決農糧產業勞動力不足問題,該會在以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前提下,以補充性勞力之概念,並與農民溝通蒐集相關意見,嚴謹評估引進外勞之利弊及需求,研擬食用菌菇類、蘭花、果樹與茶等產業需工評估報告。上述評估報告係就糧食安全、產業具無可取代性、勞動力缺口,產業消失影響國內就業、3K程度等面向考量,兼顧大農、小農的勞動力需要。另外針對季節性缺工之茶與果樹產業,以限定區域試辦農業外勞調度,即考量我國農業經營規模較小,為協助小農無法全年度聘僱,在保障國內之就業機會,以不影響現有農村人力收入來源為原則,研議由農會或合作社等以公益為目的之法人擔任調派單位,以協助解決小農季節性、無固定僱主的需工特性問題之缺工問題。
  對於食用菌菇業、蘭花花卉栽培業及茶與果樹栽培業等產業,農委會將會同業者針對工作環境、生產流程、依法提供勞工勞健保、提升勞動薪資等提出改善作法,以調整農業人力結構,兼顧本國勞工之工作權及就業機會,經改善後,招募本國勞工仍有不足時,再於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小組會議進行研商,並邀請農產業者及農運團體等團體代表與會討論。

  • 回上一頁
  • 104-06-25: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