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46

總統關心農業工作人員培育 視察苗栗青農輔導成果

  • 發布日期:104-06-27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馬總統今( 27 )日上午在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及苗栗縣縣長徐耀昌等人陪同下,視察專案輔導之苗栗縣青年農民張智傑所經營的返璞歸真農場,瞭解其經營情形;總統對於智傑從農業門外漢經由農委會一系列的培育與輔導,成為帶動地方青農產業群聚的重要人物,表示欣慰與肯定。

  總統隨後於聽取農委會青年農民輔導相關政策與措施後,期許該會透過青年農民輔導相關措施與工作,培育青年成為新世代的農業經營者,並輔導青年農民成為臺灣農業創新發展與永續經營的中堅力量。

創新農業 以人為本

  農委會表示, 臺灣農業面臨企業化、規模化、國際化經營的挑戰,亟需培育優質農業人才,並吸引多元、跨領域人才投入農業,從而調整農業從業人力結構與提升農業人力水準,以促進農業永續發展。青年農民輔導則為人才培育的重要工作,並以新世代人才引領未來農業發展。

  農委會指出,該會推動「吉時從農、青春逐夢」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每年遴選 100 位青年農民並提供 2 年輔導,結合農民學院、小地主大佃農及青年農民創業貸款等各項農業施政資源,提供包含生產技術、行銷、財務、研發、組織與資訊化等陪伴式輔導,給予設施設備補助、 3 年零利率專案貸款等各項協助措施,讓青年農民在從農初期能穩健成長,並朝擴大經營規模、創新加值方向進行發展。

青農輔導 成果豐碩

  農委會說明,該會輔導第 1 屆專案輔導青年農民共動員農業技術及跨領域專家超過 4,200 人次,結合試驗研究資源導入 92 項新技術或品種,補助 1,530 餘萬元經營所需設施設備,核貸青 年農民創業貸款超過 8,897 萬元。青年農民產值平均提升 11% ,擴大經營規模超過 400 公頃,通過吉園圃、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品項超過 190 項,協助約 200 項產品拓展通路。

  農委會強調,該會同時輔導直轄市、縣 ( 市 ) 農會成立 15 個在地青年農民交流平臺,現已有超過 1,250 位青農加入 ( 平均年齡約 35 歲 ) ,透過營造在地青農彼此交流、互助合作及農事傳承的管道與環境,促進地方政府參與輔導工作,未來亦將帶動在地青農共榮發展,建構資源整合輔導模式與地方產業群聚。

  • 回上一頁
  • 104-06-27: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