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63

颱風重創農業,農委會陳主委指示所屬救災為先、勘災從速從簡 儘速依規定辦理救助並協助農民復耕

  • 發布日期:104-08-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蘇迪勒颱風挾強風豪雨重創臺灣,造成農業嚴重災害損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 9 )日上午主持防災應變小組第 4 次工作會報,強調颱風警報雖解除,但中南部農業產區仍有豪雨,災後救助及復原的工作立即全面啟動。陳主委表示,此次颱風造成農業的損害重大,他指示所屬各機關務必以救災為先、勘災從速從簡之原則, 儘速辦理查報及勘災作業,倘經確認災情並經農委會公告或核定辦理救助後,有關機關應立即依規定受理申請及勘查等救助工作,讓受災農民儘速復耕復建。

  為迅速確認各地農業受損情形,陳主委強調,在農糧部分,已請該會農糧署、各地區分署及試驗改良場全力配合做好災後復原的工作,特別是此次受創嚴重的香蕉、文旦柚等作物,並於一周內確認受災狀況,讓農民儘速復耕。同時,他也指示各單位檢視現行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參照此次受損項目,儘速就尚未訂定之產業項目予以增修。另外基於停電可能造成畜牧養殖產業後續受損,以及可能引發疫病的損害,他也指示各防疫單位務必積極掌握,包括災後死廢畜禽的處理、疫病發生場的防疫,到每個產銷環節的確實防疫與清潔消毒,務必要落實執行 。

  陳主委表示,此次桃園市復興區合流部落爆發土石流,大片土石沖刷而下,幾乎淹沒十戶民宅,幸好居民前一晚已經撤離無人傷亡,陳主委在防災會議中特別肯定水保局事先落實預防性撤離工作。另他也要求所屬各機關(單位),針對颱風等天然災害後續重建復養,農漁畜部分儘速成立技術服務團,讓災害的復原工作能更迅速的推動,並將災害的損失降到最低。

  農委會說明,截至本( 9 )日 9 時止,統計農業損失總金額達 2 億 9,863 萬元, 縣市受損情形以花蓮縣損失 8,780 萬元較為嚴重,該會亦已公告花蓮縣為辦理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地區。本次受損作物主要為香蕉、文旦柚、芋、竹筍、韭菜等。農業設施被害面積 190 公頃,損害程度 27 %,損失金額 2,606 萬元,主要為桃園市農業設施被害 121 公頃,損失 1,966 萬元。

  雖然今日部分地區仍有豪雨,但該會已從昨日起在各地啟動農業勘災行程,包括農糧署東區分署與花蓮改良場已分別於昨日與今日針對花東地區(花蓮、宜蘭)災損進行勘查;今天上午農糧署李蒼郎署長等前往臺中市后里等地了解農業損失情況, 陳主委也 於今( 9 )日下午前往桃園市八德區勘災,後續各項勘災與救助工作將同步積極展開。

  • 回上一頁
  • 104-08-09: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