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71

農委會授予24家店「臺灣米」標章 全臺3,713家門市選用純臺灣米

  • 發布日期:104-08-19
  • 發布機關:農糧署

為建立「餐飲業者選用純臺灣米、民眾外食消費吃好米」之形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 (19) 日上午於該會五樓禮堂舉行「臺灣米標章授證典禮」,授證給已取得臺灣米標章的 24 家店家,其中 7 家獲頒「精選特色米標章」、 15 家獲頒「嚴選標章」及 2 家獲頒「優質標章」,目前全臺已有 3,713 家連鎖門市會標示臺灣米標章,以提供簡易辨識,讓民眾於外食用餐時 , 更能夠吃得到優質的國產好米。

標章分類新上路,好米品種各有所好

   農委會說明,為了讓消費者享用品質優良的在地臺灣米做的米飯產品,該會自 103 年起推動「臺灣米標章」。推動迄今,臺灣米標章使用店家已由 6 家增加至 24 家 ( 如附表 ) 。本 (104) 年起,更結合該會推動之優良水稻推廣品種,鼓勵業者依產品料理或烹調特性,使用純正臺灣好米品種,並依用米品種將臺灣米標章分為「精選特色米」、「嚴選」及「優質」 3 類標示,以利民眾辨識不同種類之優質食米,其中「優質」需選用該會公告之優良水稻推廣品種 ; 「嚴選」除需選用優良水稻推廣品種外 , 稻米酸鹼值並應高﹙等﹚於 pH6.5 以上 及 食味值應達 70 分以上 ; 「精選特色米」除需符合「嚴選」條件外,其售價需 高於 一般市場價格,且為糧食業者具契作意願推廣品種。另該會並針對不同申辦對象,提供優質食米採購來源、自主品檢技術輔導及行銷廣宣措施,以帶動米食消費量,共同響應地產地消,並實際行動支持在地農業 。

認明「臺灣米」標章,品質把關有保障

據統計國人每天外食比例高達七成,為了使民眾容易辨別外食米飯來源並鼓勵業者提高供餐米飯品質,農委會鼓勵國內餐飲業者、流通服務業及旅宿業者,申辦「臺灣米標章」 ,以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米食選擇,並將臺灣米標章標誌張貼於門市或印製於餐盒包裝,供民眾識別。 去 ( 103) 年臺灣米標章業者之白米使用量約 1 萬 919 公噸,佔全國白米消費量 1.02% , 該會農糧署為協助業者掌握食米品質及來源,定期或不定期查核辦理標章店家進貨紀錄查驗及現場米質抽檢,外食民眾由店家門市或產品上張貼的「臺灣米標章」,就可以 輕鬆 吃到高品質新鮮臺灣米!

鮮享在地呷臺灣米 新鮮又美味

農委會指出,臺灣米每年可種植 2 個期作,相較於進口米需經長時間的運輸、儲存及燻蒸,臺灣米具有新鮮優勢,而且在生產、碾製及市售產品都經過政府層層嚴格檢驗及把關,因此選用在地臺灣米,絕對是最新鮮美味及鮮享在地的聰明選擇。

農產品「選當令,吃在地」,不但可減少食物里程、降低碳排放量、減緩溫室效 應對糧食安全的衝擊外,更能鼓勵本土農業發揮在地生產優勢,該會 期透過臺灣米標章標示之推動及形象建立, 推薦國人多加選購並食用臺灣米, 幫助農民持續耕作創造收益,維護國內糧食安全及確保農業生產環境的永續發展。

臺灣米標章業者名單

  • 回上一頁
  • 104-08-19: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