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78

舉辦氣候變遷農地調適策略研討會,展現永續利用研究成果

  • 發布日期:104-09-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為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考量,農委會於 99年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並依該會議凝聚之「引導農地適地適作及合理管制」共識,配合 101年行政院核定之「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之行動方案」,自 100年起委託國立臺北大學團隊,進行氣候變遷對農地資源之影響等相關議題研究,以期達到妥善利用及維護農地資源目的。為利各界瞭解研究獲致之成果,特於本 (8)日舉辦「氣候變遷下永續農地利用策略研討會」,以利交流及應用。

評估農地脆弱度及操作地方熱點工作坊,凝聚農地調適策略方向   

    農委會表示,面對農地資源受氣候變遷、極端天氣等影響,如何在海平面上升、暴雨、乾旱、洪水、風災等災害影響下,確保國內糧食供應安全,減緩農地資源之流失或品質降低,已為國家重大戰略層次課題,許多重視農業的先進國家,也都設法提出因應策略。因此,經臺北大學研究團隊進行農地暴露風險及衝擊面的影響分析,提出農地脆弱度評估方法,並以雲林縣為試點,在縣府、地方相關單位及公民團體協力下,召開多次地方調適熱點工作坊,並結合實務及現況考量,凝聚農地調適策略方向,建立後續應用與推動計畫之執行模式,實為指導未來全面推展農地調適工作之重要基礎。

結合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引導產業資源有效投入    

    農委會亦指出,由於氣候變遷之不確定性相當高,因此,該會長期推動之農地資源空間規劃,特別是農地資源分類分級作業,亦於本年度納入氣候變遷因素考量,透過農地脆弱度評估及情境模擬,預為掌握未來各分級農地環境改變趨勢,以利確保優質農業經營區域,並提供農產業永續發展或遴選規模化專區輔導之依據。同時,透過地區風險類型分析併提出適當之調適行動與方案,將有助於農業資源合理投入並發揮最大的效益。

         基於本研究執行多年,已有初步成果,且未來亦將逐步推廣於地方落實執行,故本次研討會之舉辦,具重大意義,除透過專題報告、主題式議題探討, 讓各界瞭解農業部門針對氣候變遷已對產業及農地資源可能造成的衝擊,預為進行減緩及調適之相關研究外,亦希望藉此獲得各界寶貴意見,讓爾後地方實務操作得以精進推展,落實氣候變遷下永續農地利用之目標。

 

 

  • 回上一頁
  • 104-09-08: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