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85

總統訪視雲林青農,瞭解農產加工輔導成果

  • 發布日期:104-09-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馬總統今( 26 )日上午在本會陳保基主任委員及雲林縣張副縣長皇珍等人陪同下,視察農委會專案輔導百大青農李星辰所經營的綠竹筍加工廠,瞭解其經營情形;總統對於星辰經由該會的輔導與協助,在雲林斗南成功複製原本家族在桃園大溪的綠竹筍經營與加工事業,並協助地方竹筍產業發展,表示欣慰與肯定。

        總統隨後於聽取與會 4 位青年農民報告未來經營方向與願景後 ,並以「處處驚豔、時時感歎、台灣農業、看見希望」感言 ,鼓勵青年農民投入農業產業鏈加值發展工作,並扮演在農產業領頭創新的積極角色,不但要成為新世代的農業工作者,更要為臺灣農業的未來開創新局。

農業加值 以人為本

         農委會表示,我國農業面臨「人力老化、經營管理者斷層」、「缺乏規模效益」、及「人才培育學用落差」等問題亟需解決,未來推動重要農業施政計畫如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農業生產力 4.0 、與農產品電子商務等,亦須以新世代農業工作者作為推升動能,引領青年以創新思維投入農業,透過跨領域合作、市場價值導向、智慧生產管理、創意服務加值等策略,為農業發展注入新動力,促進農業永續發展。

         農委會說明,因應貿易自由化及都會消費市場趨勢,安全、新鮮可即食之農產品加工技術為農產外銷、加值之重要關鍵之一,透過關鍵技術開發與農產品整合,將可有效將台灣優質農產品推向國際。

        其中李星辰、林尚蔚、張建豪、侯兆峰等 4 位青年農民經營農產生產及加工事業,透過共同輔導與交流合作,發揮團隊創新學習的加乘效果,並協助青年農民由一級生產到二級加工製作,鼓勵其持續精進技術,生產安全、優質的農產加工產品,提昇市場競爭力。

青農培育 輔導有成

         農委會指出,該會推動「吉時從農、青春逐夢」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每年遴選百大青農並提供 2 年輔導,結合農民學院、小地主大佃農及青年農民創業貸款等各項農業施政資源,提供包含生產技術、行銷、財務、研發、組織與資訊化等陪伴式輔導,給予設施設備補助、 3 年零利率專案貸款等各項協助措施,讓青年農民在從農初期能穩健成長,並朝擴大經營規模、創新加值方向進行發展。

        該會輔導第 1 屆專案輔導百大青農共動員農業技術及跨領域專家超過 4,200 人次,結合試驗研究資源導入 92 項新技術或品種,補助 1,530 餘萬元經營所需設施設備,核貸青年農民創業貸款超過 8,897 萬元 。青年農民產值平均提升 11% ,擴大經營規模超過 400 公頃,通過吉園圃、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品項超過 190 項,協助約 200 項產品拓展通路。

  • 回上一頁
  • 104-09-25: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