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90

我國參與APEC糧食安全暨藍色經濟高階政策對話會議 共同發表行動計畫

  • 發布日期:104-10-06
  • 發布機關:漁業署

  亞太經濟合作( APEC )糧食安全暨藍色經濟高階政策對話會議 ( High Level Policy Dialogue on Food Security and Blue Economy, HLPD-FSBE )本( 2015 )年 10 月 4 至 6 日在菲律賓怡朗市舉行,共有 18 個 APEC 會員經濟體派遣代表團與會,我國由農委會漁業署署長蔡日耀率同外交部、農委會國際處及漁業署人員與相關學者專家出席。 APEC HLPD-FSBE 會後發表「行動計畫」,強調各經濟體應重視糧食安全及藍色經濟,以呼應 APEC 本年度主題「建立包容經濟,打造美好世界」。

  農委會指出,本次 HLPD-FSBE 會議整合近年 APEC 之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及海洋部長會議之重要議題-糧食安全與藍色經濟,並提出「邁向永續糧食供應鏈以確保糧食安全之藍色經濟」、「降低漁業損失以增加漁業產量」及「確保糧食安全及包容性成長之農企業發展」等三項整合性議題,以達到永續糧食供應鏈確保經濟成長之目標。

我國致力推動區域糧食安全行動計畫 深受會員肯定

  農委會說明,我國代表於會中報告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執行成果及未來規劃,包括本年 7 月 16 至 17 日在臺北舉行之「 APEC 漁畜糧損評估方法論專家諮詢會議」及 9 月 27 日與菲律賓及紐西蘭合辦於怡朗市召開之「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漁畜供應鏈之糧食損失研討會」成果。我國報告獲各會員熱烈迴響,各經濟體代表對於由我國舉辦降低糧損能力建構研討會、建置糧損評估方法論及降低糧損工具箱網站等各項工作成果,至表肯定,尤其本計畫對於開發中國家小型漁業、漁民降低糧食損失亟有助益,並樹立公私部門間合作典範,另我國推動 APEC 降低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 , 獲列入本次糧食安全暨藍色經濟高階政策對話行動計畫重點工作項目之一,肯定本計畫對糧食安全之重要及貢獻。

 

養殖漁業對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及建立水產品供應鏈認證制度為未來管理趨勢

  農委會表示,本次 APEC HLPD-FSBE 會後通過行動計畫,我國於會中力陳養殖漁業對於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強調生產與供應鏈整合概念,認為水產品認證制度為整體供應鏈未來發展重要趨勢,獲與會各國代表肯定並納入行動計畫。

  農委會指出,我國向來積極參與 APEC 各項會議與相關活動,增進我國有關糧食安全、漁業及海洋資源保育工作之國際合作,我國代表團在本次 HLPD-FSBE 會議期間與各國互動良好,充分表達我方主張與關切議題及我國在國際間之貢獻,並獲得重要國家正面回應,為我國漁業利益、參與 APEC 及其他國際組織向前邁進。

  • 回上一頁
  • 104-10-06: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