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294

翻轉思維、開創新局,第一屆百大青農齊聚展成果

  • 發布日期:104-10-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今 (10) 日下午在臺北市信義誠品展演廳舉辦第一屆百大青農成果展,這是首次讓百大青農、陪伴師及輔導團隊齊聚一堂, 透過成果展示、感恩儀式及交流分享,展現二年階段性輔導成果,也期待一棒接一棒,讓第二屆百大青農有更亮麗的成果。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表示, 培育多元、跨領域優質人才投入農業,活絡農業產業鏈創新、發展,為該會重要施政目標。以往青年投入農業,面臨各式問題時,需要分別尋求不同單位協助, 102 年起推動的百大青農輔導,以 2 年個案陪伴輔導方式,整合該會及地方政府各項資源,組成輔導團隊,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解決農地、設施興建、經營資金、技術提升、財務管理、資訊工具、加工研發、行銷等各項問題,甚至給予 設施設備、 3 年零利率專案貸款等協助 ,讓青年農民穩健經營, 進而擴大規模或創新 加值 發展 ,成為標竿,並 帶動其他青年農民共榮 。

        陳主委指出,第一屆百大青農輔導二年期間, 累計動員投入超過 5,660 專家輔導人次、設施設備補助超過 2,480 萬元、協助申請專案農貸超過 1 億 3,900 萬元、導入新品種或技術超過 180 項次、協助產品或故事設計超過 260 件、導入資訊或自動化系統超過 30 項、補助創新加值經營企劃執行超過 400 萬等資源。讓百大青農擴大規模超過 500 公頃、產品通過驗證超過 240 項、加工研發超過 100 項、通路拓展超過 350 項,整體產值平均提升 61% 。首次辦理能有如此成績,有賴中央、地方各部門通力合作,而第一屆的百大青農們的努力,更是最重要的關鍵,非常值得肯定。

       農委會表示,第一屆百大青農中有許多成功案例值得肯定,例如苗栗的張智傑在二年的輔導中,除了產品品質、產量、規模及收益均增加外,並與當地農民推動有機聚落,同時擔任苗栗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成為地區領頭羊。雲林的李星辰,家族在桃園經營竹筍產業相當成功,產品外銷美、加、歐洲,因看到目前生產基地擴大不易、加工廠規格與國際標準有落差等困境,決定至雲林設立符合國際規格的加工廠,也有利於整合南北竹筍及其他農產加工,除提升及穩定其加工技術、解決設廠所面臨的土地、資金等問題,也協助與其他農民合作開發其他農產加工的即食產品,創新家族經營模式。今年 6 月及中秋假期前,馬總統也親自探訪張智傑、李星辰,以及從事芋頭與花生加工的林尚蔚、侯兆峰、張建豪等農友,深獲總統肯定。

       農委會指出,面對未來產業變化,青年農民經營方向及輔導需求愈趨多元,未來將滾動式檢討輔導模式及措施,目前第二屆百大青農已在今 (104) 年 1 月啟動,期望未來能呈現更好成績。 除 同步推動在地青年農民交流服務平台, 營造交流、互助合作環境,該會更引導組織化與資源整合 ,目前已吸引超過 1,430 位青年農民加入,目前也開始規劃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方案,希望完善青年投入農業職場發展的導引藍圖, 相信藉由中央與地方公私部門的共同投入,將可吸引更多青年投入農業產業鏈上下游職場,也深信 百大青農會打拼出一棒傳一棒、棒棒結實的傳承,一起打造並且見證 屬於農業新世代的微笑曲線。
  • 回上一頁
  • 104-10-10: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