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09

ECFA貨貿協議協商 政府會確保臺灣農業永續發展與維護農民利益

  • 發布日期:104-11-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今 (7) 日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舉行遊行活動,質疑政府將在兩岸 ECFA 貨品貿易協議談判中,全面開放管制大陸農產品進口,以及減少大陸農產品與食品的進口邊境檢驗。對此,農委會強調,只要是涉及糧食安全與農民利益的重要農產品,政府一定會繼續維持管制,不會開放自大陸進口;至於進口的農產品與食品,政府各部門都依規定實施嚴格的檢疫與檢驗措施,對大陸產品當然也不例外,一定會嚴加把關,維護國人食品安全。

  農委會指出,兩岸在 99 年 6 月簽署 ECFA ,臺灣有 18 項農漁產品享受大陸提供的早期收穫免稅優惠,加上政府積極拓展大陸市場,使得近年來臺灣農產品外銷大陸有明顯成長,特別是石斑魚、秋刀魚、鳳梨、釋迦等,為農漁民帶來實質的利益。以往我國對中國大陸農產品貿易長期呈現逆差,也從 102 年起轉為順差, 102 年我農產品外銷大陸 9.2 億美元,自大陸進口 9.0 億美元,對陸農產品貿易順差為 0.2 億美元; 103 年我農產品外銷大陸 9.9 億美元,自陸進口 9.6 億美元,順差增加到 0.3 億美元,而今年 1-9 月,順差更擴大到 0.8 億美元,顯見 ECFA 對臺灣農產品銷陸確實有幫助。

  農委會表示,國際間一般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都涵蓋農產品,近年來國內各界也認為大陸市場非常重要;為了提升臺灣農產品在大陸的競爭力,必須透過貨貿協議談判,爭取我更多農產品銷往大陸的關稅優惠。此外,針對無論是來自大陸或其他國家的農產品及食品,政府一定落實進口檢驗與檢疫措施,嚴格把關,絕對不會對大陸產品有所放寬,請國人安心。

  • 回上一頁
  • 104-11-07: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