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14

2015臺灣國際漁業展 開創產業新機

  • 發布日期:104-11-18
  • 發布機關:漁業署

  「 2015 臺灣國際漁業展」即將於本( 104 )年 11 月 19 日(星期四)起於「高雄世貿展覽館」連續展出 3 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由漁業署籌劃「臺灣漁業形象館」展出科技漁業管理成果,期間並舉辦國際研討會,藉此向國人與國際展現臺灣漁業軟實力。

漁業總體表現 歸功臺前幕後產業

  漁業署表示, 2014 年漁業總產量達 140 萬公噸,為近 10 年第 2 高,較前一年增長 12% ,其中遠洋漁業產量近 90 萬公噸,其中,魷魚產量達 23 萬公噸;秋刀魚年產量 21 萬公噸,蟬聯世界第一。沿近海及內陸漁撈漁業產量,較前一年增長 1 成,養殖漁業部分 , 石斑魚產值自 2009 年 34.2 億元成長至 2014 年 84.5 億元,並且依據 2013 年 FAO 統計資料,臺灣養殖石斑魚產量佔全世界養殖石斑魚總量的 18.9% ,產量排名第 2 ,產值排名第 1 ;觀賞水族活體出口值達 472 萬美元,亦創新高。

  上開漁業總體產量值的成績,除了是第一線的漁民及養殖業者的貢獻外,與捕撈漁業有關的 造船工業 、 網具、馬達、漁船補給運輸服務,還有與養殖漁業有關的種苗、餌料、飼料、水車,還有水產加工、水產加工機械及水族設備等週邊產業,都是重要的幕後功臣。

展區完整呈現產業鏈 臺灣漁業形象館再增色

  漁業署說明,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貿有展覽有限公司」第一次共同主辦的「 2015 臺灣國際漁業展」,選擇臺灣第一座臨港國際級會展中心的高雄世貿展覽館為場地,景觀優美,展場內規劃包括:漁撈技術、養殖、水產加工品、機械設備、漁業服務、政

府暨學術單位和海外參展商等七大展區,計 210 家廠商參展,完整呈現我漁業產業鏈,內容豐富多元且具科技性。

  漁業署邀請中華民國全國漁會、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及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等單位,設置「臺灣漁業形象館」,以「科技領航,臺灣領鮮」為理念,展出 漁船監控暨電子漁獲回報系統 、航程紀錄器、 LED 集魚燈、農業園區亞太水族中心、觀賞魚產業、沿近海漁業特定魚種管理措施、運用遙測技術管理淺海牡蠣養殖漁業、休閒漁業、遊艇碼頭及產銷履歷水產品等十大主題,是近年來漁業科技化管理與重點成果 。

  此外, 11 月 20 日(星期五)下午, 由漁業署補助臺灣國際漁業發展保育協會, 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 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 共同合作,於高雄展覽館 304B 會議室舉辦「漁業永續利用、管理及開發國際研討會」,將有來自越南、泰國、印尼、帛琉等亞太地區 13 個國家 33 位產官學界人士受邀出席,與我們分享該國漁業資源永續發展經驗。

南部近年首次漁業大展 歡迎各界前往

  「 2015 臺灣國際漁業展」將於 11 月 19 日(星期四)至 21 日(星期六)在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的高雄展覽館舉辦 3 天,展覽的前 2 日即 11 月 19 日及 20 日,開放國內外業者憑名片換證入場, 11 月 21 日(星期六)則開放免費參觀。這是國內難得一見的漁業相關產業綜合性展覽 , 提供國際漁業採購平臺,將臺灣品牌行銷出去,並增進漁業技術新知交流,歡迎各界前往參觀指教。
  • 回上一頁
  • 104-11-18: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