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28

首度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 12月7日於農委會公開表揚

  • 發布日期:104-12-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為結合時下最夯的群眾集資平台,農委會舉辦「 2015 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共計募得 868 萬元,將於本( 104 )年 12 月 7 日上午 10 點30分在該會 5 樓大禮堂進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得獎團隊。典禮會後另辦理農企業籌融資座談,邀請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及全國農業金庫,向農企業說明適合新創農企業之募資工具及貸款項目,讓農業好點子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屆時歡迎關心農業創業創新的人士蒞臨參與 。

競賽激勵農業多元創新

  農委會指出,有鑑於群眾募資平臺不僅提供創業資金,亦為創業者測試市場反應的工具,相當符合青年創業之需求 , 故 為推動產業創新及提升農業競爭力,本年與 104+ 夢想搖籃、 flyingV 及創夢市集 3 家群眾集資平台,合作辦理「 2015 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該會於 4 月至 10 月競賽期間,為吸引各界人士參與及提高募資成功率,辦理 7 場次工作坊說明提案技巧,共吸引 219 人參加工作坊,並有 180 個團隊報名參賽。參賽團隊中計有 51 隊正式提案上架募資,包含青年農民提案 7 案、農業從業人員 14 案、大專青年 9 案及新創企業 5 案,其餘 16 案則為非農業人士之提案。

  農委會表示,為提高參賽專案募資達成率,於競賽期間 , 持續透過網絡社群介紹及推廣,增加募資案與潛在贊助者觸及率 , 最終有 24 個團隊順利於 10 月 31 日競賽截止日前成功募資,募得資金共計 868 萬 3 千餘元 , 顯見此次競賽確實有助農業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之創新與實踐。

競賽激烈 達成率破表

  農委會說明 , 本次競賽 獎項設有「評審團獎」 、 「粉絲最愛奬」、「超越自我獎」及「超級吸金獎」 4 類獎項,「評審團獎」由審查委員依專案創意創新、產業發展及農業政策符合度等面向決定,其餘 3 類則依專案最終募資贊助人數、達成率及金額排序決定 , 且各類獎項互不排擠 , 得獎團隊如有創業規劃,亦協助銜接該會創業育成之相關資源。

  賽況最終統計,「粉絲最愛奬」第一名由【老鷹想飛】奪得,募資專案在 flyingV 贊助人數高達 724 人;「超越自我獎」則由【貝鴨稻】奪冠,專案在 104+ 夢想搖籃募得接近 88 萬元,達成率破表高達 1,759% ;「超級吸金獎」則以【找農夫種好米】在 104+ 夢想搖籃募得資金最高,共計 171 萬餘元 。

  以上獎項前 3 名團隊將於本年 12 月 7 日在農委會接受公開表揚,並獲得 1 至 5 萬元不等之獎勵金,至於可獲得 2 至 8 萬元獎勵金之「評審團獎」前 3 名得主,於頒獎典禮現場才會宣布。另外,目前已有 3 個專案同時獲得 2 類獎項,其中 1 個專案將再拿下「評審團獎」,關心農業創新發展的人士,千萬不要錯過!

融資與經管並重 成功經營妙法

  農委會表示,創意要能實踐,制度化的經營管理能力與籌融資金一樣重要,因此頒獎典禮後,除了有櫃買中心介紹創櫃板與創意集資平台,及全國農業金庫說明農企業優惠貸款外,更邀請本年度輔導經營管理的 18 家農企業 , 於活動現場展示成果,當日下午並有相關受輔導業者在農委會 10 樓 1012 會議室現身說法,活動內容精彩可期 , 屆時歡迎有興趣之農企業者蒞臨,詳情請參考活動網站( www.agribiz.tw/2015goodidea/awards/ )。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4-12-03: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