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44

生醫豬寶-開發高生物相容性人工眼角膜

  • 發布日期:104-12-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長期支持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投入基因修飾豬的開發,該院與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合作「豬眼角膜去除細胞製程建立」計畫,目前已建立 7 種豬隻眼角膜去細胞製程,將用以開發豬眼角膜支架作為高生物相容性醫材產品,可望造福全球約 300 萬名需要眼角膜移植的患者。

應用基因修飾技術,提升生物相容醫材

  農委會表示,豬和人之體內都具有NGNA型唾液酸之合成酶基因,於器官移植時會產生排斥作用。為使豬隻體內能抑制合成酶基因表現,降低排斥作用,而成為器官移植高生物相容性的醫材來源,農科院延續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團隊產製基因轉殖豬的多年經驗,成功應用雙點核酸定位配合Cas9DNA消除酵素之雙點核酸誘變技術 (CRISPR/ Cas9),使豬隻合成酶基因突變,讓豬體內不會產生合成酶基因。目前已成功利用最新的雙點核酸誘變技術培育 4 頭無 NGNA 型唾液酸抗原仔豬,因排斥作用小,未來可提供無 NGNA 抗原之高生物相容性眼角膜支架用醫材,屆時將持續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進行動物移植試驗。

  由於眼角膜在各類器官及組織移植中,免疫排斥相對較為輕微,國際上已有以豬隻新鮮眼角膜移植至非人靈長類之臨床前實驗動物試驗報導,移植之豬隻眼角膜可存活及保持透光性超過 900 天;甚至可使用去細胞之組織支架進行部分眼角膜移植及治療,此種去細胞眼角膜支架具有良好透光性、眼角膜生理弧度、生物相容、機械穩定性優點,不過此類支架醫材中,仍含有半乳糖及唾液酸等醣類,將造成免疫排斥。農科院正積極進行相關基因剔除的研發,以克服此一障礙。

培育基因修飾豬,器官移植有前途

  農委會指出,農科院在基因修飾豬培育上的累積成果,除開發去細胞眼角膜外,亦可應用於心瓣膜、牙膜及骨粉等醫材,預期可提高廠商技轉意願及加速產品上市時間。未來甚至可提供高生物相容性之新鮮豬隻組織 (如眼角膜及胰島細胞等) 或實體器官 ( 如腎臟及心臟等),做為異種移植醫材。該院將持續與國內醫學中心或醫學校院合作,藉由所產製之抗排斥作用基因修飾豬,進一步克服異種器官移植的排斥問題,以改善目前病患等待移植器官的窘境。
  • 回上一頁
  • 104-12-30: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