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46

透過兩岸貨貿協議談判 爭取臺灣農漁產品外銷大陸更多優惠關稅

  • 發布日期:104-12-31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本 (31) 日強調,在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中,政府一定會盡全力要求大陸給予我農漁產品更多優惠關稅,讓冷凍鰹魚、魷魚、黃鰭鮪、觀賞魚、馬拉巴栗、蘭花、甲魚、蜂蜜等許多優質臺灣農漁產品,能擴大對大陸的出口,以增加我農漁民收益。至於陸方要求我方對於大陸農產品採取與其他 WTO 會員國一樣的最惠國待遇,取消進口管制措施,政府也會審慎因應,針對與我農漁民生計息息相關的產品,將繼續維持管制,以維護農漁民利益。

  農委會說明 , 大陸於 94 年及 96 年單方面提供臺灣 34 種農漁產品零關稅優惠,之後也在 99 年 6 月兩岸簽署 ECFA 時,給予我茶葉、石斑魚、秋刀魚等 18 個稅號早期收穫農漁產品零關稅。受惠於大陸提供的優惠措施、兩岸開放直航及活魚運搬船等政策利多,以及政府近年來致力拓展大陸市場,中國大陸已自 102 年起躍升為臺灣農產品出口第一大市場,而我對大陸長期以來的農產貿易逆差也轉為順差,當年順差達 1,400 萬美元,今 (104) 年到 11 月為止,臺灣對大陸的農產品貿易順差更擴大到 1 億美元。

  農委會指出,為了擴大臺灣農產品輸銷大陸,我方在歷次貨貿協議談判會議中,無不盡全力要求陸方給予我更多關稅減讓;像是農漁民及產業團體非常關切的冷凍鰹魚 ( 大陸關稅為 12%) 、冷凍魷魚 (12%) 、冷凍黃鰭鮪 (12%) 、觀賞魚 (17.5%) 、馬拉巴栗 (10%) 、蘭花 (10%) 、甲魚 (10%) 、蜂蜜 (15%) 等重要品項,希望透過與大陸簽署貨貿協議,要求陸方將這些農漁產品降為零關稅,為臺灣農漁產品銷陸帶來新的契機,進一步增加我農漁民收益。

  農委會強調,國際經貿談判有捨有得,我方要爭取大陸提供臺灣農漁產品更多優惠關稅,相對的,也必須對陸方的要求有所回應。雖然在兩岸貨貿協議尚未達到共識前,無法對外說明協商內容,但政府一定會在對我農漁民有利的情況下,才會同意簽署協議;針對部分可能受到影響的產業,農委會將運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來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並適時採取穩定價格及救助措施,來確保農漁民收益,維護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 回上一頁
  • 104-12-31: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