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47

外食族安心吃 產銷履歷溯源餐廳

  • 發布日期:104-12-31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年終聚餐哪裡去 ? 全國已有超過 180 家餐廳成為溯源餐廳,採用安全、永續、公開、可追溯的產銷履歷食材,並且運用溯源餐廳平臺,與農委會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介接,不但提供消費者食材履歷即時查詢功能,更誠實登錄產銷履歷食材收貨紀錄,讓消費者安心享用之餘,還能得知食材是由哪位達人在哪個產地用什麼方法生產出來的。

餐廳不能任意宣稱使用產銷履歷食材

  農委會表示,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依規定只有確實使用產銷履歷食材,而且完整留存該等食材追溯碼、進貨紀錄、交易憑證等佐證資料的餐飲業者,才能對外宣稱其餐廳或特定餐點使用產銷履歷食材,否則將視為「未經驗證合格標示產銷履歷驗證或其他足使他人誤認之表示方法」行為,依法將處 6 至 30 萬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有溯源餐廳平臺 保存產銷履歷食材採購紀錄好容易

  為了讓真正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的餐廳,能合法向顧客展現其選用食材的用心,農委會鼓勵溯源服務業者建置溯源餐廳平臺,協助餐飲業者維持產銷履歷食材收貨記錄。溯源餐廳平臺須自農委會之產銷履歷資訊系統接收農友出貨資訊,再由餐廳端確認收貨,藉產銷履歷本身嚴謹的批次、總量管理機制,確認餐廳使用產銷履歷食材品項與數量。另外為避免消費者誤解,溯源餐廳還得明確標註餐廳中哪一道餐點使用何項產銷履歷食材,若有未能持續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的情形,必須即時停止相關宣稱。

  在嚴謹運作下, 今年已有「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 (AMOT) 」與「有心肉舖子」註冊成為溯源服務業者,帶動包括王品 hot 7 、良食究好、彼克蕾友善咖啡館等,超過 180 家餐飲業者熱情參與,外食族可以打開 AMOT 溯源餐廳 APP 或至有心溯源餐廳官網,鎖定溯源餐點,讓自己吃得健康又安心。

  • 回上一頁
  • 104-12-31: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