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69

漫畫加手機頁面,用不同的方式邂逅臺灣農業

  • 發布日期:105-02-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誰說農業政策行銷一定硬梆梆 ?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在去( 104 )年首次以「 在地農業好幸福 」為題 , 邀集各方好手繪製農業漫畫及手機頁面設計,用高度視覺化和便於數位傳播的形式進行創作。232組的參賽者歷經評選的激烈競爭,共選出30 組優勝作品。

首屆設計比賽, 發掘並傳播農業的多元風貌

  為增進國人對國產農產品的瞭解與消費支持,介紹為臺灣農業默默耕耘的人事物、挖掘農業資訊視覺化創作人才,農委會藉由徵集多元創意的作品,傳播在地農業的種種幸福魅力。農業漫畫類題材包括:國產農產品的價值、農民的新夥伴、未來農業、農民故事、農村好好玩及好食材好料理等;手機頁面設計類則以介紹「產銷履歷達人」為主題 。 參賽作品表現了臺灣農業的豐富多元性 ,更顯現青年世代對於臺灣農業投入的熱情與關注 。 ( 完整參賽作品漫畫請見 https://goo.gl/O3Uzla , 手機頁面設計請見 https://goo.gl/LRQrzF ; 得獎名單請見 http://ifarm.cpc.org.tw/iFarm/Web/0908EDM/ 。 )

  為了兼顧評審專業度及公眾參與性,本次競賽的評選方式,作品設計完整度及可運用度占85%,作品按讚及分享數占15%。競賽評審團組成除農業專家外,亦邀請藝術、傳播及知名社群網 等代表參與 。 在競爭激烈的漫畫組中,第一名簡怡佳 及簡怡佩的 作品是介紹鳳梨的價值、料理及食農教育等,圖像帶有知性邏輯,饒富教育意義;第二名李珮芸的作品繪製青年農民賴青松及社會企業代表喜願共和國的故事,臺灣農業是由眾人的智慧不斷精進,真人真事的作品見證農業嶄新的生命力;第三名鄭維文以致力於建立農產品通路的臺灣好農為主題,繪出如何製作水蜜桃果醬,畫風具有活潑視覺感 很吸引人目光。參與評審均對參賽者的創作充滿讚嘆與激賞。

  手機頁面設計組方面,第一名黃亭華、黃意君、高瑜均、廖祐頡及陳怡欣等共同創作主題為「小橙市」,以手繪插圖介紹產銷履歷達人朱芳逸,整體設計活潑,文字內容非常切合主題;第二名鄭歡的「有你針好」,是透過易於瞭解的圖文設計,呈現產銷履歷達人陳宏松、金針及產地等;第三名王孟俐創作主題為「臺灣真好」,介紹產銷履歷制度、達人陳宏松及金針產銷等,透過簡單清楚的圖文,快速認識產銷履歷的特色及達人。整體言而,得獎的作品讓使用者操作頁面更友善,圖像活潑有趣,達人變身為貼圖彷彿現身說法,就像是圖畫故事書般引人入勝。

  這次比賽徵集到很多優秀作品, 為了提升參賽作品的傳播效益,農委會在競賽期間,亦將作品上傳至臉書,並請參賽者廣邀親友按讚,親友團的鼓勵留言如同接龍般綿延又暖心,該會感謝各界的熱情參與。未來將作品進一步推廣,希望透過傳播活動的創意,提升國產農產品的價值感,促進民眾以實際行動支持國產農產品。

運用新興傳播媒介,增進政策溝通成效

  農委會強調,未來的農業必須以跨域加值與創新思維,進行產業及人、地、水資源結構調整,公私部門齊力打造兼具健康、樂活及高競爭力之新世代農業;現今的政策溝通模式除了電視及報章雜誌等,更須透過網路及手機等新途徑擴大傳播綜效,加強觸及社會大眾的廣度與效率 , 增進政策溝通的成效。
  • 回上一頁
  • 105-02-04: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