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376

擴大推動畜牧糞尿水資源化再利用,友善環境永續經營

  • 發布日期:105-02-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為因應106年起開徵畜牧業水污染防治費及建構友善農業生產環境,農委會與環保署等單位自104年起即強化推動畜牧糞尿水回歸農地作為肥分使用,以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並能維持地力,確保農業生產永續經營。

農委會推動畜牧糞尿水施灌農作,小有所成

  農委會表示,為落實農業資源永續利用,該會自100年起即依「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輔導畜牧業者及農民共同申請以槽車載運畜牧糞尿水施灌農作之個案再利用許可,至今已累計14案,分布在桃園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臺南市及高雄市等地方。本次初步辦理之可供利用畜牧糞尿水計有利用高床式豬舍之豬糞尿、固液分離後之豬糞尿水及經厭氧處理後之牛糞尿水等三種,至施灌之作物種類包括稻米、青割玉米、蔬菜或牧草等作物,對於施灌農地灌溉用水及肥料之節省,均有助益。

建立輔導團隊,擴大推動資源永續利用

  農委會說明,該會已成立畜牧場永續資源服務體系,以宣導及輔導畜牧場與農民或產業團體共同申請畜牧糞尿水施灌農作之個案再利用許可,同時,並配合環保機關的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相關推廣計畫,擴大推動畜牧糞尿水回歸農業使用,期能在農業、環保機關及畜牧產業團體的共同推動之下,連點成面,不僅降低畜牧業廢水處理成本,也能節省農地耕作的灌溉用水及肥料,逐步實現農業生產與自然環境間氮資源永續循環之願景。
  • 回上一頁
  • 105-02-18: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