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417

農委會堅決捍衛豬農權益、並致力推升國產牛肉自給率

  • 發布日期:105-05-3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部分養豬團體表達對萊克多巴胺美豬的疑慮,於今( 31 )日北上立法院陳情,農委會強調一定會捍衛台灣豬農權益,積極推動養豬產業升級,並以口蹄疫非疫區為目標,致力恢復台灣豬肉出口。同時,農委會為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也會堅持國產肉品禁用瘦肉精的政策,嚴格把關。

  此外,有鑑於前政府於民國 101 年 7 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進口,並修改規定放寬「乙型受體素(β -agonist ,俗稱瘦肉精)」作為牛隻使用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但國內迄今無業者申請登記使用於牛隻),新政府除了堅決執行國產牛肉禁用瘦肉精的政策,農委會更將進一步擴大推動國產肉牛飼養結合雜糧復耕與產銷履歷的政策,提供國人優質安全的新鮮牛肉,同時帶動台灣糧食自給率的提升。

  農委會表示,農委會推動的各項政策當中,並未觸及任何有關於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的討論。相反地,面對其他國家,如加拿大、西班牙、丹麥等國豬肉的競爭,農委會以提昇國內養豬產業競爭力與國產豬肉品質作為施政重點,除了推動沼氣發電結合太陽光電的「綠能豬」,嚴格要求豬農落實口蹄疫苗的注射,提高育成率。

  另外,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牽涉農委會、經濟部、衛生福利部等單位,在沒有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與科學證據出爐之前,不會討論是否開放。又風險評估牽涉到極複雜的科學方法論,橫跨畜牧生產和食品安全等不同領域,需要高度科際整合與跨部會合作,非單一部會或單一學科所能勝任,因此對於萊克多巴胺美豬,農委會目前仍堅守禁止開放的立場。

  • 回上一頁
  • 105-05-31: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