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449

「2016 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在臺舉行

  • 發布日期:105-07-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聯合國糧農組織 ( FAO ) 研究顯示,全球糧食每年高達三分之一遭受損失與浪費 ( 約 13 億噸 ) ,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高達 46% ( 約 6 億噸 ), 農委會今 ( 18 ) 日於「 2016 APEC 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指出,糧食損失與浪費已對全球經濟帶來諸多負面影響,依據我國研究顯示, APEC 地區糧食損失與浪費達 26% ( 每年約 6.7 億噸 ) ,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佔比達 40% ( 約 2.67 億噸 ) ,這些浪費的糧食 , 足供亞太地區在貧窮線以下人口 ( 約 8 億人 ) 之一年生活所需,因此,降低零售端與消費端的糧損對糧食安全極為重要,應納為重要政策考量。

  「 APEC 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於本 ( 105 ) 年 7 月 18 日至 19 日在臺北福華大飯店舉辦,本會議為我國向 APEC 成功申請「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第 4 年活動之一,計有澳洲、紐西蘭、荷蘭、日本、韓國、泰國及我國等國內外具處理糧食損失及浪費專家 10 位,及來自 15 個 APEC 經濟體代表計 50 人參加,會中將討論亞太地區零售與消費端之糧損與浪費現況及評估方法,釐定零售與消費端糧損關鍵因素,並分享各經濟體簡約減費相關計畫與實施經驗。

  在 APEC 區域零售與消費端發生浪費最大之品項為肉品,肉品零售端損失約占 27% 、而消費端之浪費高達 45% ,雖然糧損比例隨各地區及產品別會有差異,然趨勢顯示,已開發經濟體消費端浪費較顯著,開發中經濟體則以糧食損失問題較為嚴重。依據我國多年期計畫研究顯示, APEC 會員倘降低 10% 糧損,約可增加總體社會福利達 143 億美元,對於降低糧食價格與促進區域糧食安全有極大助益。

  農委會表示,本次專家諮詢會議提供各國公私部門經驗交流機會,提高 APEC 對本議題之關注,促進區域糧食安全意義重大。盼本次會議透過專家政策對話,促進公私部門合作致力減少糧食損失及浪費,有助糧食安全、增加評估效率,增進亞太地區福祉。相信經由公私部門專家努力,能達成「 APEC 邁向 2020 糧食安全路徑圖 (APEC Food Security Roadmap Towards 2020) 」及聯合國千僖年發展計畫消弭貧窮之目標。

  農委會說明,為擴大我國 APEC 多年期降低糧損計畫之成效,本項會議及後續研究成果 , 將於本年 9 月我國與秘魯合辦之 「 2016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研討會 」 發表,並爭取納入 2016 年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文件,相關建議提供 APEC 各經濟體參用,俾對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

  • 回上一頁
  • 105-07-18: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