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462

10年內國人飼養毛小孩激增近百萬 飼主責任重要

  • 發布日期:105-08-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國人飼養家犬貓數量由 94 年 136 萬隻, 10 年內大幅成長至 230 餘萬隻,其中家貓數量成長比家犬更明顯,由於人口結構和生活型態的改變,國人飼養毛小孩風氣日甚,飼主責任日益重要,農委會特別與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合作,以「我是好主人」為主軸進行系列宣導,該會主任委員曹啟鴻特別提醒飼主除了好好照顧並終養自家毛小孩外,也要善盡法定責任,讓家裡的毛小孩完成寵物登記、絕育及定期狂犬病疫苗注射。

每 3 戶養 1 隻犬貓,都會區明顯集中

  農委會指出, 94 年平均每 5 戶飼養 1 隻寵物,到 104 年增加為每 3 戶飼養 1 隻,飼養寵物情形越來越密集,進一步分析發現,六都飼養家犬部分即占全國 2/3 ,家貓數量成長亦倍增明顯,由 22 萬隻增加至 56 萬,成長 1.5 倍,一半集中於新北市、臺北市及臺中市。

公私協力加強飼主責任宣導

  農委會表示,基於近年來飼養犬貓越來越多,因飼主疏忽或未注意所衍生的問題 ( 如疏縱、隨地大小便、飼養觀念不正確等 ) 日益受到關注,該會今年首度與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合作,結合民間整合力量及資源,辦理飼主責任宣導,並於本 (8) 月 3 日舉行「真愛毛小孩 我是好主人」記者會,透過創意十足令人會心一笑的絕育宣導短片,呼籲國人重視動物保護及飼主責任。

藉由多元行銷管道,積極宣導飼主責任

  農委會最後表示,為了以簡單易懂方式吸引民眾瞭解如何作好毛小孩的好主人,特別情商「狗與鹿」插畫家 James 以「我是好主人」為主軸,設計圖像廣泛使用在四款海報、貼紙、攝影徵稿網站及北、高捷運燈箱廣告,讓民眾知道照護寵物要注意的基本條件、終身飼養、寵物登記及不影響他人的觀念。另外,由 ABOOK STUDIO 影像工作室導演林炳存拍攝 3 部絕育宣導影片,讓民眾瞭解為何要幫寵物絕育。 3 部影片陸續於 7 至 9 月在全臺電影院、台灣大車隊車內、臺北捷運車廂露出,並同步在網路進行播放,目前已受熱烈迴響。農委會希望透過多元宣導管道,讓飼主責任觀念深植民眾心裡,每位飼主都是寵物心中的好主人,也減少因飼養寵物衍生的困擾。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5-08-03: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