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468

臺灣首屆農業黑客松獲熱烈迴響

  • 發布日期:105-08-15
  • 發布機關:農委會(資訊中心)

  「黑客松」是一種匯聚資料分析應用專家的活動,目前正風行於全國各地。為使跨領域人才一同思考臺灣農業資料的加值應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16年8月13日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臺灣首屆農業黑客松」,吸引16組隊伍、近百人報名,參賽者來自資料分析人才、專業經理人、公務員、醫生、學生、青農、媒體工作者等。國際慣稱以農業為主題的黑客松為「Agrithon」,本次活動取其諧音命名為「臺灣農業阿龜松」,以龜免賽跑中烏龜堅毅向前的形象,表達全民持續堅定地守護農業、友善環境的宗旨。

  「黑客松」(Hackathon)一詞由「程式設計(Hack)」和「馬拉松(Marathon)」兩部分組成,主要係透過程式設計,運用開放資料,發揮創意、解決問題。農委會「農業資料開放平臺」網站自102年起正式上線,目前已公開的資料包含食品安全、伴手禮、農遊景點、病蟲害、產地價格、交易行情等550項資料,內容橫跨農林漁牧產業,並包含社會大眾關切的土石流災害、動物保護等議題。為激發農業公開資料創意應用,本次競賽邀請程式開發人員與各領域專家一同組隊,利用「農業資料開放平臺」的資料為主題,以網站、視覺化報告或APP等多元型式為呈現方式,規劃解決農業問題的方法。

  活動當天,參賽隊伍各自提出其所關心的農業議題,說明自身所使用的「農業資料開放平臺」資料類型,現場各路人馬集思廣益、去蕪存菁地努力撰寫程式。農委會指出,舉辦農業黑客松主要係推廣農業開放資料應用,希望號召對農業有興趣的朋友,共同探討農業議題,更將本次活動形容為「淘金」過程,透過競賽發掘各方好手。由於年輕人熱情參與活動,提出創新想法,農委會感到相當振奮,表示年輕人願意為臺灣農業投入心力,提出創新想法,相信可以讓臺灣農業資料發揮更大價值!

  經過一整天的腦力激盪,在評審和與會者的共同投票下,前三名分別由以賓果遊戲推廣農村旅遊的「GOGO凸寶寶」、結合食品安全與旅遊資訊的「翻轉小尖兵」,以及架設屋頂菜園栽培社群平臺的「屋啥菜」團隊獲得。評審們肯定參賽隊伍展現的創意成果,鼓勵參賽隊伍未來能組成多元跨領域人才,充分運用農業人才的實務經驗,讓規劃目標更貼合臺灣農業需求。更勉勵參賽者,無論有無獲獎,希望大家一起繼續關懷臺灣農業發展,運用資料改變農業 !

臺灣首屆農業黑客松成員合影

臺灣首屆農業黑客松

  • 回上一頁
  • 105-08-15: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