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14

遏止防杜非法漁業行為 行政院成立打擊IUU漁業專案小組 有效整合跨部會之漁業管理措施

  • 發布日期:105-10-25
  • 發布機關:漁業署

  為處理我國與國際共同打擊IUU漁業、防杜IUU漁業行為發生,阻絕IUU魚貨於市場流通之政策與工作等事項,行政院特設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專案小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說明,該專案小組業由行政院指派張政務委員景森擔任召集人,並由農委會、外交部、交通部、財政部、法務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海岸巡防署等相關部會次長擔任委員,負責包括整合協調及諮詢審議我國與國際共同打擊IUU漁業、防杜IUU漁業行為發生及阻絕IUU魚貨於市場流通之整體策略及重大事項;督促打擊IUU漁業計畫及重要措施之落實等重要業務。此外,在專案小組下設工作小組,協助辦理國內相關法規調整及其他需要跨部會協調等相關事項。

通過國家漁業管控及檢查計畫,落實各項漁業管理措施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為積極推動我國各項打擊IUU漁業之跨部會相關業務,該專案小組所轄之工作小組業於本(105)年10月18日召開會議,會中討論我國「國家漁業管控及檢查計畫(NPCI)草案」,於今(25)日召開之專案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並立即實施。該計畫的管理範疇包括:遠洋漁船作業之許可、進出港管控、漁船船位監控、電子漁撈日誌回報系統、海上登檢、國家漁業觀察員、轉載管控、卸魚聲明、指定港口及檢查、貿易商及加工廠稽核、漁獲證明文件等措施,並依風險程度訂定監控檢查標準,未來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協同相關部會共同落實執行。

 

通過跨部會之漁業管理重要議題,由專案小組協調整合並落實

  農委會表示,有關跨部會之漁業管理重要議題,透過工作小組及專案小組會議討論議定,未來將透過專案小組之跨部會平台,持續針對以下重要管理議題討論協調以達成共識,並作成相關部會可落實之方案:

1.外國籍漁船及載運漁獲物之商輪進入我國港口之管制

2.漁獲物或漁產品進出口及可追溯性管制

3.海上登船檢查

4.指定國外港口檢查

5.遠洋漁船在國外作業之調查管控

打擊非法漁業、維護海洋漁業資源永續

  農委會最後表示,為維護海洋漁業資源的永續發展,打擊IUU漁業是國際間共同的目標,透過船旗國負責任漁業的展現、港口國執行港口國措施的管控、市場國對於魚貨進入市場可追溯性之溯源管理,將可建構整體而綿密的打擊IUU漁業管控措施。

  我國除了透過此一專案小組以有效整合相關部會之管理量能外,未來將持續且積極透過與港口國、市場國及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的國際合作,維護海洋漁業資源之永續。

  • 回上一頁
  • 105-10-25: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