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15

農委會舉辦體系經營管理論壇 鼓勵產業創新與價值整合

  • 發布日期:105-10-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農委會為提升產業競爭力,除透過研發補助鼓勵產業創新外,自98年起推動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輔導計畫,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簡稱中衛中心)將其相關輔導成果整理,於今(26)日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論壇發表,以發揮學習仿效作用。此外,論壇亦邀請荷蘭新鮮農產品中心(Fresh Produce Centre)執行長Gert Mulder與我國11位產官學界專家對話,該會籌組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陳郁然董事長亦到場了解。農委會翁章梁副主委於致詞時表示,在我國推展攻擊型農業之際,此次論壇有助凝聚農業體系發展共識,以整備農業體系向外發展動能,提升我國農業在國際之影響力。

農委會輔導有成   產業創新與整合亮眼

  農委會表示,為集結農業科技產業鏈上下游各業者力量,有效整合產業價值鏈,該會自98年起委託中衛中心,輔導共計238家次科技農企業進行企業化經營及體系運作,其中標竿體系輔導21家次業者進行垂直整合、水平擴張、同異業結盟,共計帶動契作面積成長468公頃,營業額提升1.38億元。農委會強調,農企業在產業價值鏈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透過體系輔導,提升農企業與合作小農成為互信互惠之夥伴關係,有助產業長期穩定之發展,例如元進莊在政府協助下,公司從本業禽肉加工,逐步向產業鏈上游整合養殖孵育及育種研發,建立特色家禽源頭標準,提升產業鏈價值。中衛中心報告時表示,單一體系運作成熟後,可進一步朝向雙體系運作,例如太陽生鮮在輔導計畫協助下,即與萬生體系發展出可互補增強之共同行銷利基,以履歷蔬果及生鮮香菇,在量販市場創造1+1>2的競爭優勢,連帶提高合作農民收益。

國內外發展經驗   加速凝聚行銷整合共識

  農委會說明,產業整合及聯盟已逐漸在各領域醞釀發酵,政府需要借重國內外學者專家的觀察與經驗,加速產業整合腳步。因此該論壇邀請到荷商Fresh Produce Centre來臺,分享其協調產銷協會、貿易公司及零售商共400個會員之利益衝突與解決機制,以及其國際市場開拓之整備工作,並有臺灣大學陳厚銘教授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孫智麗主任分享各自對農業行銷整合之觀察,以及農友種苗、福壽實業及中華海洋3家公司長年耕耘國際之管理經驗,該會相信透過國內外產業及學界的交流討論,有助凝聚農業外銷整合之發展共識。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本次論壇採線上直播,關心農業體系發展的人士,亦可至該會「科技農企業資訊網」隨選觀看1年!

 

  • 回上一頁
  • 105-10-26: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