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25

農委會積極試辦農業保險 輔導農民加強農損風險管控

  • 發布日期:105-11-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氣候環境劇烈變遷,造成農業災損嚴重,農委會自去(104)年起試辦農業保險,首先從高接梨農作物保險開始,今年更擴大所有梨種納入保險;另芒果保險也已開發完成,並於產區開始銷售。目前正規劃試辦水稻產量、農業設施、釋迦收入及養殖漁業等保險品項,期能透過保險機制,降低農民農業經營風險,避免農民看天吃飯,當農損發生時能獲得足夠補償,減少損失。

       農委會表示,該會對於參加農業保險之農民提供保費補助,例如,參加保險之梨農提供三分之一保費補助,地方政府如臺中市、宜蘭縣及新竹縣也提供保費三分之一補助。此外,該會也發函產險公會,請各產險公司如對其他農業保險險種有開發意願,均能提供必要協助及相關統計資料。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該會目前正參考國外農業保險制度、國內試辦經驗及產官學界意見,規劃我國農業保險制度,並研擬「農業保險法」草案條文,作為未來全面辦理農業保險的依據。

       農委會強調,為使農民充分瞭解梨及芒果之保險內容,已陸續於10 月至11月間,至梨及芒果主要產區農會辦理宣導說明會,並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宣導農民主動投保及提供協助,有意願投保的農民可就近向農會洽詢。

  • 回上一頁
  • 105-11-10: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