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27

105年11月12日辦理「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情形

  • 發布日期:105-11-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105年11月12日就日本食品輸臺等相關議題,上午分別於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及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下午分別於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及高雄市農會召開「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專家學者、政府機關、消費者保護團體及民眾均受邀參加,當日參與人數共計約480人。

       立法院第9屆第2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10次會議通過臨時提案「…為增加政府與民眾的溝通,爰建請召開北中南花東共10場『公聽會及專家學者會議』,透過公開對話的過程,才能解開民眾的疑惑…」,政府對於重要政策向來以資訊掲露透明化與充分溝通之處理原則,因此農委會與食藥署跨部會有效率地依程序召開公聽會,說明日本食品輸臺情形,並聽取專家、各界及各區域之意見,以作為政策決定與未來方向之參考。當日參與民眾共約407人、專家學者6人、公民團體29人、民意代表21人、媒體17人。會中強調日本輸臺食品將以「加強管制、安全輸入」之原則管理,以維護國人食品安全與健康。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高雄市農會召開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有多位民眾、公民團體代表、民意代表與媒體記者參加,部分與會人員提出本次召開會議通知時間倉促、地點偏遠等籌備與程序的建議。對此,相關部會表示係依據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舉辦10場「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主要是希望儘快向國人說明政府相關評估結果與未來規劃方向,消除社會大眾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管制議題的疑慮,澄清若干誤解,並廣徵各界意見,以作為未來採取相關措施的參考。

       今日的公聽會也有民眾以書面方式要求政府對於日本食品輸臺前,應於日本口岸徹底執行檢驗,或輸入後在臺灣建立檢驗標準,並要求原能會開發檢測設備,根據標準嚴格執行,且檢測項目應擴及農產原料等具體建議。

       今天下午於高雄市農會舉行的場次因故無法順利完成,明後天還有6場公聽會,政府歡迎各界踴躍出席表達意見,相關的建議將忠實紀錄與公開,各部會也會給予充分回應,政府呼籲各界以理性和平方式討論本項議題。

  • 回上一頁
  • 105-11-1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