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28

105年11月13日辦理「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情形

  • 發布日期:105-11-13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農委會及衛福部持續於本(13)日舉行4場「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上午分別於新北市農會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下午分別於臺中榮民總醫院及農糧署召開。本日參與人數共計600人以上,其中有簽到的民眾有270人、專家學者11人、公民團體67人、民意代表48人、媒體37人。

  新北市農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及臺中榮民總醫院等3場公聽會過程尚稱順利。部分與會人員仍質疑公聽會標題不正確、公聽會應及早通知,並要求擴大辦理;另有多位民眾對於政府未來的規劃提出詢問,包括政府邊境檢驗人力是否充足、我國食品輻射標準為何、世界各國是否也已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要求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必須加強標示,以及開完10場公聽會是否會馬上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等,相關部會代表及與會專家均給予詳細回應。

  至於今天下午在農糧署舉行的臺北市場次,雖然有近百位民眾與公民團體代表到場,希望了解政府對於日本核災地區食品的管制現況與未來調整規劃,但由於多位民意代表及抗議民眾在會議開始前即占領主席台,阻擾會議進行,使得該場次主席在最後宣布無法完成開會。

  相關部會表示,依據立法院第9屆第2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10次會議通決議,分別於北中南花東地區辦理10場公聽會,同時為考量民眾參與的方便性,擇定於11月12日至14日,主要就是希望儘快向國人說明政府相關評估結果與未來規劃方向,消除社會大眾的疑慮,並澄清若干誤解;會選在週末假日舉辦,也是應衛環委員會委員的要求,以便民眾能有時間參與,充分表達意見。

  衛福部與農委會重申,唯有透過和平理性的討論與溝通,才能讓民眾充分瞭解政府如何確保進口食品安全無虞;例如在政府的規劃中,福島縣的食品還是不能進口,至於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等4縣也只恢復部分低風險食品進口,並將要求檢附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證明,而且政府也會進行逐批檢驗,這些管制措施還是比各國更為嚴格。

  相關部會呼籲,部分人士採取激烈抗議方式,且對外傳達錯誤訊息,已經影響希望能夠深入瞭解本議題民眾的權利;期盼在14日舉行的最後兩場公聽會,能夠順利進行,以便與會民眾能獲得正確的資訊,並充分表達意見。

  • 回上一頁
  • 105-11-13: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