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34

「產銷履歷」除有公開生產記錄外 更重視農產品安全與永續

  • 發布日期:105-11-28

  有關本(25)日多家平面媒體刊出一則全版報導,嚴重混淆「產銷履歷」、「生產追溯」、「QRcode」等用詞。農委會特此澄清,產銷履歷確實具有資訊公開、追溯性完整的特質,但其價值絕不止於此,更重要的是透過驗證稽核、檢驗等機制,把關產銷作業兼顧食品安全與環境永續。該會近期推動單純要求來源資訊揭示的各項「追溯」制度相較,「產銷履歷」更關注消費者需求,期待社會各界正確表述,以免誤導消費者,或導致農產品經營業者受罰。

  農委會說明,為了協助消費市場確認農產品有無具備安全、永續等重要價值,該會實施「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訂有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等產銷作業基準,並由國際第三方驗證機構專業把關,經多年推廣,在各大賣場都買得到。不過,由於產銷履歷附帶提供詳實且嚴謹的生產紀錄查詢服務,致使社會各界忽略其核心價值,部分媒體還常常把「產銷履歷」和其他只有來源資訊揭示功能的標示制度混為一談,誤導消費者認知。

沒有經過驗證,這些名詞不能用

  農委會表示,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只有針對通過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且依規定編碼、標示的農產品,才能於標示、展示或廣告上,使用「產銷履歷」、「生產履歷」、「履歷驗證」、「履歷認證」、「TGAP」、「TAP」等名詞,違者將處6~30萬元罰緩。

認明標章與標示,產銷履歷輕鬆買

  農委會呼籲,請消費者認明產銷履歷標章,及其具追溯碼、資訊公開網址、品名、驗證機構名稱等標示,就能買到安全、永續的產銷履歷農產品。


聯絡人:企劃處 黃振德副處長  電話:(02)2312-6923  手機:0937514348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圖式,只有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才能使用,未經驗證使用依法將處20~100萬元罰鍰

附圖1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圖式,只有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才能使用,未經驗證使用依法將處20~100萬元罰鍰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示樣例,應標示事項包含品名、追溯碼、資訊公開之方式、標章及驗證機構名稱。QRcode內載批次產品資訊公開網址,使用手機等行動設備掃描解碼後可連結網址查詢產銷履歷紀錄

附圖2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示樣例,應標示事項包含品名、追溯碼、資訊公開之方式、標章及驗證機構名稱。QRcode內載批次產品資訊公開網址,使用手機等行動設備掃描解碼後可連結網址查詢產銷履歷紀錄。

  • 回上一頁
  • 105-11-2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