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36

解決台北農產公司亂象 應由監察人發動股東大會重新改選董監事

  • 發布日期:105-11-29
  • 發布機關:農糧署

       有鑑於台北農產公司近來先後被立委與議員踢爆未經董事會同意濫發獎金與任用私人等情事,顯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內徇私舞弊情形嚴重,有迫切改革的必要。為徹底解決台北農產公司目前的亂象,農委會認為,應由監察人發動股東大會重新改選董監事、常務董事及董事長。

       農委會指出,先前颱風天菜價上漲時,北農公司失去衡平菜價的機能,多家媒體報導董事利用職權,在市場內佔地為王、二次交易。近來又頻遭議員指出,總經理韓國瑜濫發獎金,不僅危害公司股東權利,更有違反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疑慮。代理董事長的兒子、媳婦、姪女和姪兒,均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任職,違反《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第28條禁止「配偶及三親等內血親或姻親為職員」的規定,造成社會大眾對身為公用事業的台北農產公司多有批評。

       其次,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雖為民營型態,但屬公用事業,官股占45.52%(農委會與北市府各占22.76),公司董事會總計23席,行政院農委會5席,台北市政府6席,各級農會6席;青果運銷合作社2席,其他民股4席。另外若從常務董事的結構來看,各級農會持股僅佔24.79%,卻在7席常董中佔了3席。在現有的董事會與常務董事會,結構不符合官股既有股權比例的情況下,導致官股的制衡機制喪失。台北農產公司的經營權理應合理反映公用事業的特性以及持股的比例,而非長期遭到特定勢力掌控。

       農委會指出,後續台北農產公司與政府之續約及市場改建,涉及廣大農民與消費者權益至鉅,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倘若董事長及總經理非由官股選任,未來在各方面業務的推進,恐難以順利進行。為解決諸多紛擾,應由監察人發動股東大會重新改選董監事、常務董事及董事長。

       上述意見均為與台北市政府之共識,並且在臨時股東大會將召開改選之際,農委會與台北市的官股董事將不出席11月30日之董事會及常董會。       

組織型態圖

  • 回上一頁
  • 105-11-29: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