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38

農委會公布動物應用機構查核結果 有11家列為優等 6家較差尚待改善

  • 發布日期:105-12-0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近日公布105年度查核大專院校及醫院等機構動物科學應用結果,全國213家機構計有81家受查,評鑑查核結果彰化基督教醫院等11家列為優等、但亦有台灣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為較差(如附件),民眾可至動物保護資訊網(http://animal.coa.gov.tw)查詢評鑑查核結果。經評較差之機構,該會除責成所在地縣市政府立即督導改善及複查外,並函請目的事業主管部會加強管理,以確保實驗動物福祉。

農委會提高查核強度

       為監督國內大專院校、醫院、試驗研究機構、動物用藥品廠、藥物工廠及生物製劑製藥廠之動物使用及人道管理,農委會每年邀集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代表進行抽查。今(105)年查核家數由40家增擴至81家,並進行3階段查核:書面審查、動物保護檢查員實地查核及專家小組重點查核,今年度更以機構自主管理之有效性及落實動物使用照護監督為查核重點。

各部會將加強管理被評核較差機構

       今年度6家被評為較差機構,主要缺失為:動物使用計畫審查不確實、動物實驗未依規定提出申請,以及動物照護尚待改善等。該會已立即要求該等機構於3個月內,就查核評述意見逐項改善並提出書面報告,亦請所在地政府主管機關進行複查;同時,通知教育部、科技部、衛福部等目的事業主管部會,以此作為加強審查此等機構相關計畫或評鑑的參考。

機構自主管理配合外部查核雙管齊下,提升實驗動物福祉

       農委會指出,近年來評比結果顯示,我國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監督,以及動物科學應用機構自主監督及外部查核雙重機制,各機構及研究人員對於落實動物替代、減量及精緻化3R原則,在使用動物及管理上已有長足進步,該會將持續辦理相關實驗動物人道管理之監督及推廣工作,減少不必要之動物犧牲,以期確保實驗動物福祉。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5-12-0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