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43

105年(第26屆)優秀農業人員表揚頒獎

  • 發布日期:105-12-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第26屆優秀農業人員表揚頒獎活動於今(105)年12月7日下午隆重舉辦,陳副主任委員吉仲親臨頒獎,並向12位獲選為本屆優秀農業人員的得獎人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肯定。

       陳副主委表示,新農業的發展要透過建立農業典範、建構農業安全體系、提升農業行銷能力等三大主軸,來提昇整體農業競爭力,而本屆獲選的優秀農業人員,其貢獻與努力正是攸關提昇農業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農業從業人員以此為師,在各自崗位上持續努力,強化臺灣農業體質,創新農業新價值,進而打造「全民農業競爭力」。

       農委會表示,為獎勵從事農業實驗、研究、教育及推廣人員對臺灣農業發展的貢獻,該會自民國75年即辦理優秀農業人員選拔活動,迄今已辦理25屆,計獎勵優秀農業人員294人。本屆經由各機關、學校及團體推薦共26位候選人,經該會聘請之學者及專家以嚴謹、公正方式,歷經3 階段評審,選出 12 位優秀農業人員。

       農委會指出,本屆優秀農業人員分別來自試驗研究機構、行政機關、大學校院、及產業團體等單位,其優良事蹟包括農業實驗研究、農業政策、農業產銷及農村社會研究、農業教育訓練工作、及農業推廣工作等領域之卓越成就,對於促進農業改良、提昇農民福祉、培育農業人才、提高農場經營等均有重大貢獻,得獎者的卓越成效摘述如下:

「逆境與希望中進推動產銷履歷」王良原:一步步地完善並普及政策,至今產銷履歷制度的驗證有效家數已達1,716家,消費者也越來越常在超市、餐廳等地方看見產銷履歷的各類農產品。

「農場裡的記帳士」呂秀英:視農友所需為己任,七年開發五項軟體,穿梭田野30幾個秋冬,呂秀英帶著農戶記錄收支,而她個人帳本的收入欄,滿滿的都是農民的感激與回饋。

「創意行銷實踐農村洄游」吳菁菁:專注在農村社區輔導事務,「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在104年獲得美國華頓商學院全球教育創新獎-亞洲區銅獎的肯定。

「這是一份有溫度的工作」范美玲:向在地學知識,推原住民保種計畫。期許農改場用生態、友善農業,打造花蓮特色,讓年輕人有返鄉就業機會。

「研發育種改良的幕後功臣基因解密臺灣米」胡凱康:活用分子標誌技術,以理論結合技術導入育種改良,也活用鑑定技術檢驗稻米品種,把關、推廣市售食米檢驗。

「臺灣土雞守護者」陳志峰:創建分子標記輔助選種技術提升育種工作效率。繁複的保種與創新的育種才能譜出生命永恆卻又多變的歌謠。

「帶領臺灣接軌國際 農藥產業升級幕後推手」馮海東:確立臺灣農藥試驗標準、和國際接軌推動農藥試驗單位認可制度、逐步淘汰高風險農藥,近幾年更致力加強農藥流向追蹤,提升用藥安全。

「傾注熱情與農為伍 農經專家的使命」黃琮琪:在農業經濟與政策研究耕耘超過25年,目前正在協助農糧署推動農村社區小舖計畫,並著眼農業保險機制的運作。

「改善動物福利,從消費者教育著手」廖震元:透過「人道監控」及「友善畜產」雙標章,提高人道畜產品的辨識度,並藉由消費者的支持,促進業者改善經濟動物的命運。

「亦師亦友與農民並肩作戰」黃瑞彰:悉心研究土壤改良與管理,同時協助檢驗土壤、輔導農民良好的土質概念。

「根留臺灣、花開世界」劉定榮:為東部蘭花的發展,特別培育出短梗、小花、具香味的特色蘭種,讓外國藉著蘭花重新認識臺灣。

「再繁瑣的過程都要拼盡全力」劉桂柱:以長久積累的豐富的種豬培育經驗,協助農友不斷延續優良種豬血統。

  • 回上一頁
  • 105-12-07: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