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54

ICT應用加值與社群行銷 建立農產品行銷營運新模式

  • 發布日期:105-12-14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農委會於今(14)日舉辦「產銷履歷農產品場域推廣暨社團行銷頒獎」,除呈現團膳示範場域執行成果,並頒獎表揚社群行銷競賽表現傑出的電商業者。農委會表示,為突破產銷履歷農產品食材不易進入團膳餐點的現況,該會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規劃將履歷農產品導入團膳的營運模式,透過ICT應用加值服務,提供團膳業者等大型消費通路供應鏈解決方案,並於105年首度於企業及學校團膳進行示範,每餐至少使用5項產銷履歷農產品;另為使消費者瞭解產銷履歷農產品安全及可追溯的特性,舉辦「創意產銷市集‧社群行銷王」競賽,鼓勵電商進行主題式宣傳。

ICT應用加值 促成團膳業者使用TAP

  農委會表示,國人生活忙碌且外食人口增加,若能在團膳食材推廣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將可提高飲食安全的保障,但對業者而言,採購產銷履歷農產品會使成本增加,因此採購意願極低。為突破這個關卡,農委會特於本(105)年度委託中衛中心建置產銷履歷農產品分眾整合平台,運用資通訊技術(ICT)媒合供需兩端,提供產銷履歷農產品(TAP)供應鏈的解決方案。除尋求願意為提供安全且健康餐食付出心力之業者「小卿宅經濟」及「芬芳烹材」進行合作;同時提供用餐者營養成分分析及食材溯源資料,獲得重視員工/師生福利及食品安全的「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同意做為團膳示範場域,每日企業員工餐及學校營養午餐使用至少5項產銷履歷農產品,用餐者只須掃描每日菜單上的QR Code,即可立即查詢餐點內產銷履歷食材溯源資訊、營養成分及建議餐點組合。

社群行銷誰最行  虛實整合得第一

  另為促進網購族群多認識及支持選購產銷履歷農產品,農委會辦理「創意產銷市集‧社群行銷王」競賽,祭出最高15萬元的獎金攻勢,透過公開徵件的機會,廣發英雄帖,號召電商業者一起玩創意。經過評審,3家業者榮獲「社群行銷王」殊榮,另有4家業者獲得「最佳產銷推動獎」,得獎者可獲得獎狀及15萬元至1萬元不等的獎金(詳如附件),並於今日舉辦頒獎活動。

  農委會表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獲得「社群行銷王」第一名的台灣樂菲股份有限公司(樂菲有機購物網),競賽期間除在電商平台設專區促銷,搭配多篇臉書貼文凝聚粉絲討論熱度,同時善用自營實體賣場優勢辦理抽獎、食育教室及新書推廣等活動,並且於自家餐廳導入產銷履歷食材,以虛實整合的多元管道行銷,「社群行銷王」第一名當之無愧!其他在競賽中善用社群通訊軟體創意行銷的電商,也分別獲得獎狀及獎金的鼓勵。

營養加值 創新營運模式

  農委會最後表示,產銷履歷農產品從生產到加工及流通過程經過層層把關,提供可信賴的安全保障,因此成本高於未認證農產品,該會希望透過ICT應用,透過物流、金流、倉儲、通路及資訊流等各項ICT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營運商進行營運規劃,降低運銷成本,建立大型消費通路的新型營運模式,提升團膳業者採購產銷履歷食材的意願。也希望透過社群行銷和營養加值服務,鼓勵消費者以行動支持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的業者及實施場域的企業/學校。

06.產銷履歷場域推廣暨社群行頒獎記者會_貴賓及得獎代表大合照2 (1)

02.創意產銷市集 ·社群行銷王_最佳產 銷推動獎_得獎業者合照

04.產銷履歷農品分眾整合平台啟動儀式_合照2 (1)

01.創意產銷市集 ·社群行銷王_社群行銷王_得獎業者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5-12-14: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