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56

動物收容所零撲殺 農委會全力協助地方落實

  • 發布日期:105-12-15

       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去(104)年2月公布施行後,原動物收容所之流浪犬貓人道處理規定將在明(106)年2月4日全面停止,在2年的過渡期間,已有7縣市提前實施零撲殺,全國收容動物人道處理也大幅降至1成。農委會表示,公立收容所管理及犬隻族群控制是實施零撲殺政策的2大關鍵,該會將持續以滾動方式,掌握各縣市調整狀況,並擴增動保預算至5億元,協助地方政府推動各項工作,以如期於明年依法實施零撲殺政策。

撲殺率大降至1成  7縣市提前實施零撲殺

       農委會指出,102-104年全年收容動物人道撲殺比例分別為40%(45,672隻)、26%(25,057隻)及13%(10,892隻),經該會與各縣市政府透過「源頭減量、改善收容、多元認養」的配套作法,截至今年10月止,人道撲殺的比率已大幅降至10%(509隻),且已有臺北、新北、臺中、嘉義市、臺南、高雄、連江等縣市陸續提前實施零撲殺,其餘縣市亦積極進行調整中。

捕犬壓力仍大於收容及認養數量

       農委會強調,動物收容機制僅是處理流浪犬問題的末端手段,根本改善問題的重點在源頭管理,為盤點各縣市執行配套,今年第3季由各縣市政府自我評估,在如期實施動物收容所零撲殺後,除少數3縣市流浪犬族群較少外,大多數縣市坦承將面臨流浪犬族群控制所衍生的公安、環境等問題,未來捕犬壓力仍大於收容及認養數量的瓶頸,亟待解決。

明年擴編40 %動保預算達5億元 協助地方政府

       為協助各縣市政府因應調整,農委會除持續以滾動方式,掌握各縣市調整狀況,106年亦擴編40 %動保預算至5億元,協助各地方政府加強犬隻族群控制及源頭管理,改善收容動物環境及照顧品質,推動認養、生命教育、落實寵物登記及寵物業繁殖管理等工作。該會呼籲,飼主應依法配合各地方政府在地的輔導管理措施,為飼養犬隻登記及絕育,該會也將督促地方政府配合執法強度加強稽查,流浪犬族群減量控制,從飼主自己做起,絕育及不棄養。

 

 

 

  • 回上一頁
  • 105-12-15: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