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63

產銷履歷與CAS均為嚴謹制度 兩者相輔相成同為食安把關

  • 發布日期:105-12-28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昨(27)日壹電視播出一則「屏雞舍一條龍產線曝光!告訴你CAS有多嚴謹」報導中,誤指產銷履歷(TAP)僅提供食物源頭,缺乏對飼養環境等過程把關規定。農委會今(28)日嚴正駁斥該報導嚴重偏離事實!產銷履歷農產品不僅只是追蹤追溯制度,更包含遵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第三方驗證及資訊公開等,農委會在食安把關上絕不鬆懈。

產銷履歷不僅只有追蹤追溯,更須遵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及通過第三方驗證

  農委會說明,產銷履歷農產品從生產、加工、包裝到銷售等過程,均需遵守TGAP等作業基準,其中蛋品應遵守的「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家禽:蛋用篇」,針對生產、鮮蛋處理、加工蛋處理等階段作業,均訂有標準作業流程、風險管理表、自主查核表等,及盤點危害因子、分析原因,並指出因應對策,要求申請驗證者確實做好過程管理,再由國際第三方驗證機構稽核把關,生產過程與產品藥物殘留均符合相關規定者,始能通過並維持驗證。

  產銷履歷農產品強調生產、加工過程要符合「產銷作業基準」,絕非單純的資訊公開制度、追蹤追溯制度;產銷履歷農產品所遵守之TGAP,係由農委會以「有效排除風險因素,降低環境負荷,以確保農產品安全與品質」為前提,邀集相關專家學者撰擬後公告實施,至105年底止已公告112種,適用包含農、水、畜等計161項初級農產品。

台灣優良農產品與產銷履歷均是安全農產品驗證制度

  農委會指出台灣優良農產品(CAS)與產銷履歷都是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推動的自願性產品驗證制度,農委會為中央主管機關與認證機構;其中CAS要求加工業者使用來源清楚符合安全之臺灣農產原料,經過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與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等衛生安全管制之加工流程所產出之品質優良加工品,提供消費者衛生安全高品質之國產加工農產食品。

  兩項標章制度已推動逾十年,制度間相輔相成,且主要目的在提供國人安心安全之優質農產品,為消費者食安把關,兩項驗證制度之作法互有差異,並無報導中所稱標章有其優劣。

  農委會再次強調,本次報導就產銷履歷制度之說明,是對制度不瞭解的錯誤說法,且該會在標章整合規劃上,是以消費者角度出發,朝向規劃一套消費者更易於瞭解且可信賴之驗證制度,且在食安把關上絕不鬆懈,而非報導所稱將驗證農產品降為僅有生產者資訊公開之程度,錯誤的說法將抹煞產銷履歷農產品經營者恪守TGAP的用心與努力,也將造成消費者認知混淆,讓產銷履歷推動效果大打折扣。農委會歡迎各界對於TGAP內涵、認驗證機制等事項提供寶貴意見,將虛心檢討改善,讓產銷履歷驗證制度持續成長、精進。

  • 回上一頁
  • 105-12-28: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