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72

擴大有機與友善環境耕作 農委會投入12億元補貼農友善用各種肥料資材

  • 發布日期:106-01-16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農委會推動新農業方案,促進有機農業及友善環境耕作,於今(16)日於嘉義縣水上鄉大崙蔗埕,辦理小果番茄肥料管理整合成果觀摩會,曹主委啟鴻親臨主持,宣布106年將投入12億元,啟動六大友善環境耕作肥料補貼措施,輔導農民依作物需求正確施用肥料,循環利用各項農業資源,增進農田土壤地力,加速拓展國內有機農業等友善環境農耕方式,以維護農業生產環境。

 

提高友善農田資材補助額度 全力推動肥料調整新措施

  農委會表示,我國目前有機質肥料年施用量約17萬公噸,約占整體肥料施用量15%,顯示國內農民施肥習慣仍以化肥為主。為促進國內有機及友善農業發展,曹主委宣布提高獎勵施用有機質肥料,並配合合理化施肥措施,增加辦理商品化微生物肥料、農田地力改善及有機質複合肥料等補助,賡續推廣冬季裡作種植綠肥作物,以導引農民減施化肥,穩定農產收益,該會將以循環利用各項資源,減少國內化學肥料使用量。

 

整合各區農業改良場所技術服務 提高肥料資材加成效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黃瑞彰副研究員說明,合理化施肥是依照土壤條件、植株生育情形及肥料特性實施,可節省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而提升農產品質,並且避免過量施肥造成土壤酸化、鹽化及水源環境污染等問題。該場近年來推動合理化施肥及加強微生物肥料之推廣使用,成果顯示,農民化學肥料施用量可減施10-30 ﹪,增產率提高5-35 ﹪。國立中興大學楊秋忠教授(中研院院士)介紹微生物肥料應用趨勢表示,永續農業的施肥要領是發揮不同肥料之優點,且微生物肥料的功能,已證明的確可以減少化學肥料的施用,協助達成優質生態、安全及健康土壤的永續農業的目標。現場農友反應踴躍,對於本會重視農友農業生產資材合理投入及農業永續發展,均表示肯定。

  在參觀果園時,曹主委看到滿園小番茄植株強健,結實纍纍,當場嘉勉3Q麻吉果園女青農蔡韻甄的努力,也呼籲全國農友一起珍惜土壤資源,利用政府各項補助措施及配合各地區農業改良場所技術團隊輔導,善用各種友善環境肥料資材合理化施肥,生產安全優質農產品,齊心推動創造新農業典範。

主委參加促進友善環境農業記者會

友善環境使用有機肥料

  • 回上一頁
  • 106-01-16:1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