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88

林主委視察禽流感防疫業務 中央與地方齊心協力防堵H5N6禽流感

  • 發布日期:106-02-09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今天(9)日至宜蘭視查檢疫站及禽場禽流感防疫業務並表示,因應近日花蓮玉里檢出之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個案,檢出地點周圍半徑3公里內9個養禽場已完成採樣並送驗,另外,10個後院家庭式養殖戶也正在積極採樣中。在2月21日前,花蓮縣水禽禁止運往其他縣市屠宰,並於宜蘭(蘇澳)、花蓮(崇德)及臺東(池上及長濱)主要幹道設立檢疫站,檢查進出花蓮縣運禽車輛的家禽健康證明書與家禽健康情形,及對車輛進行消毒作業,避免病毒傳播。另農委會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與地方政府齊心合力共同防堵H5N6禽流感病毒入侵與傳播。

  林主委也呼籲所有養禽業者,近日寒流來襲,請禽場作好保溫及通風措施,並加強禽舍防鳥設施,避免家禽與野(候)鳥接觸,並落實門禁管制及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若發現場內家禽有異常情形,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即時處置,避免疫情傳播。另主委也提醒民眾,儘量避免接觸及餵飼野生禽鳥,若有發現死亡野鳥應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另近日有媒體質疑,本月5日下午確診花蓮縣玉里田間小路拾獲並確診為H5N6亞型HPAI的禽鳥不是幼鵝,農委會強調,不論本次拾獲的禽鳥是何種品種,皆採取相同規格防疫措施,同時也說明,鵝、鴨、雁都是屬於雁鴨科,該隻禽鳥因檢出H5N6禽流感法定傳染病,考慮到病毒散播的風險,無法在第一時間送相關機關作鳥種鑑定,因此,先由提供照片洽相關畜產單位,並依照片中禽鳥之喙及腳掌等特徵初步進行分類,以幼鵝之可能性最大,畜衛所目前也將該隻禽鳥檢體進行病毒不活化處理,後續將送請相關單位協助鑑定。

  針對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前局長蘇益仁質疑推動生鮮禽蛋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的動機,且懷疑禽流感病毒出現本土化的現象乙節,農委會鄭重澄清,一旦禽場確診禽流感案例,即及時公布於農委會防檢局「禽流感資訊專區」網站,並於地圖上標註發生地點提醒業者提高警覺,加強防範,同時也發布新聞稿充分對外說明,過程公開透明,可受公評。

  農委會表示,生鮮禽蛋使用一次性容器或包材已是現今國際趨勢,先進國家都已採用可分解的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裝載禽蛋,甚至部分東南亞及非洲國家也都如此,對於提高消費者食品安全及有助產業升級的政策當然要積極推動。另我國積極推動禽流感防疫及監測工作,104年發生H5N2、H5N8及H5N3亞型6個鹼基的HPAI疫情,撲殺1,004場禽場,約540萬隻家禽,經中央及地方啟動多項防疫處置措施,後續疫情即獲得穩定控制,105年僅確診撲殺37場,約28萬隻家禽,106年迄今僅13場及約12萬隻家禽,疫情相較104年已大幅降低,其中H5N3禽流感自104年3月起即未再檢出,而H5N2亞型4個鹼基的禽流感自104年9月後未再檢出,充分顯示禽流感的防疫成效,並未如蘇前局長所提情形。

  • 回上一頁
  • 106-02-09: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