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96

全民農村再生2.0 農村再生新農業示範計畫受理提案

  • 發布日期:106-02-17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為帶動農業的升級與轉型,注入農村新的經濟動能,吸納跨產業商業智慧與國內外現有架上技術,進一步解決農村與農業的舊問題與創造新價值,農委會表示,即日起受理申請「農村再生新農業示範計畫」(以下簡稱「新農業示範計畫」),歡迎各界上農委會網站下載「農村再生新農業示範計畫推動作業手冊」(http://www.coa.gov.tw/ws.php?id=85)

  農委會強調,新農業示範計畫期盼以創新及合作為基調,召喚支持農業之力量,促成農業成為全民的農業。此外,一改過去一年只有一次的計畫申請機會,調整為隨時可以申請,但希望提案單位在執行計畫前至少三個月提出申請,以利計畫審查行政作業。

  提案單位除了農村再生社區之外,更放寬公益性社團法人、財團法人、農民團體、大專院校、公司與縣市政府等等,期盼集結全民智慧及創新活力,解決農業的痛點,打造出新農業及農村發展的新典範。

  農委會說明,計畫涵蓋四個軸線:1.改善農業競爭力2.提升農村生活品質與經濟多樣性3.改善農村環境與空間4.強化就業與多樣性的地方能力等。此外,單一計畫補助上限一年為一千萬元,而「農村生活品質與農村經濟多樣性」及「改善農村環境與空間」兩軸線計畫,最長可以有三年補助年限。

  關於提案內容,農委會抱持開放態度,因此,提案計畫設計增加更大的彈性,可以是跨軸線甚至不屬於軸線的創新計畫,避免被上述四個軸線框住,期許務實回應農村與農業生活面、生產面與生態面等的課題。例如解決跨縣市相同農業項目經營者的共同困境,提高經營管理能力與市場競爭力,都是受理的方向,甚至整合國內外現成架上技術,包裹成商品或者系統解決方案,打造可以輸出國外的產品,都可以透過新農業示範計畫來實踐夢想。

  農委會補充,如果是屬於在地單一據點的提案內容,只要能夠找出提案內容客觀化的定位、差異化的優越性、新經濟的商業模式,就可以透過焦點深耕,促成農業與農村的升級與轉型,在政府經費補助的資源退場之後,提案單位仍可以自給自足。

  農委會指出,新農業示範計畫是投資農村與農業的升級戰略,因此,只要透過跨產業、跨科際與跨領域的合作,共同應用在農業及農村上面,帶動群聚或區域的升級與轉型,就能激勵或幫助農村活化。

 

  • 回上一頁
  • 106-02-17: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