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598

家禽禁運禁宰第二天主動通報案例增加 肉品魚類供應充足無虞

  • 發布日期:106-02-18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今天是週末,也是全國家禽禁運禁宰執行第二天,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各項防疫工作仍積極進行,農委會表示,自昨天開始,已接獲五場業者主動通報,可見養禽業者已提高警覺,這對防疫工作的推動具有正面意義。針對各界關切市場肉品需求,農委會也積極調配,肉品與魚產品充分供應無虞。

       農委會指出,昨(17)日起執行家禽禁運宰措施,降低禽流感病毒傳播風險,配合調整撲殺補償費由原本6成提高至8成,光昨日通報案件已達5場,且皆為主動通報,為今年迄今主動通報案例最多的一次,顯示農委會推動之禁運禁宰及提高補償措施開始發揮成效,早期發現可疑案例,配合後續即時的防疫處置措施,可大幅降低疫情的散播。

       農委會說明,目前只要是符合主動通報規定的業者,場內家禽確診感染H5N2、H5N8或H5N6等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而撲殺者(含預防性撲殺),撲殺補償費都給予評價金額8成,若是採預防性撲殺但後續確診為陰性者,給予評價額全額補償,確診場先由所在地政府進行場內家禽評價及審查,再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協助審議,通過後即發予撲殺補償費。農委會強調,但未主動通報且確診感染禽流感者,除撲殺動物不予補償,還要裁罰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請業者勿以身試法,得不償失。

       農委會說明,鑑於鴨隻較不易由外觀判斷是否感染禽流感,因此,該會公告自106年2月24日起至5月31日止,鴨隻應經檢驗禽流感陰性,並檢附檢測報告,才可以送往屠宰場屠宰。業者可於鴨隻預定上市屠宰前,向飼養場所地動物防疫機關提出採樣檢驗申請,由防疫機關協助安排採樣送檢事宜。業者將鴨隻送往屠宰場時,應將禽流感檢驗陰性的報告與家禽健康證明書一併交給屠宰場確認。若鴨隻經檢驗禽流感結果呈陽性,經所在地防疫機關確認外觀正常,也沒有異常死亡記錄者,仍給予八成補償。

       農委會相關單位也針對國人所需的肉品來源充分調配供應,除便當、雞排等國人常用的白肉雞完全不受影響外,更增加豬肉供給,此外,漁業署也推薦國人多多選用國產魚類如鱸魚、石斑、台灣鯛等優質國產水產品,是很經濟實惠的選擇。

       針對外界提醒應注意禁宰禁運期間白肉雞的運輸風險,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一定會嚴加注意管控。農委會呼籲養禽農友保持警覺,發現飼養家禽有異狀應立即通報,此外,若民眾在野外發現異常死鳥,也請通報當地防疫機關前來處理。

  • 回上一頁
  • 106-02-18: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