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03

七天禁宰是否再延三天尚未定案 將視疫情綜合評估後決定

  • 發布日期:106-02-21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有媒體報導禁宰七天期滿後將再延長三天,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禽流感應變中心新聞說明時重申,此波禁宰禁運七天期滿後的後續措施,將依照這三天各縣市回報的疫情狀況,進行評估並據以採取動態調整,預定本週四會討論,請外界不要臆測或散播不實消息干擾防疫。對於今(21)日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對政府防疫的批評,陳吉仲表示,記者會上提醒該做的防疫工作,政府都已本諸防疫專業,超前部屬並依照規劃進行,對於此波禁宰排除白肉雞的原因,也是經學者專家、防疫同仁、產業界共同討論,經綜合評估風險並衡量對市場衝擊最低情況下,所做成的決定,沒有所謂防疫慢半拍或做半套的問題。

       農委會今天也持續與家禽產業界就禁宰禁運補償議題進行協調,對於本次配合禽流感防疫政策,家禽屠宰場因停止屠宰期間所衍生之員工薪資及營運成本損失,防檢局下午邀集家禽屠宰場業者代表,包括臺灣區電動屠宰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家禽屠宰供銷發展協會、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及勞動部研商補助措施,決議將以去年同期(7天)白肉雞外之禽種屠宰衛生檢查隻數為基準酌予補助,以協助家禽屠宰業者度過營運難關,並要求業者不得以禁宰為理由扣發屠宰員工薪資,以保障在屠宰場工作的勞工朋友。

       有關外界質疑此波禁宰禁運措施為何排除白肉雞,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再次說明,白肉雞經長期監控其抗體檢測結果,從一日齡到成雞皆為陰性,且因全採室內飼養,生物安全指數較高,去年雖有兩案例,但去年七月至今皆未發生案例,因此經綜合風險評估後,並考量將國內市場消費衝擊降至最低,因此決定白肉雞不納入禁運禁宰措施。

       對於有人批評此波防疫未見跨部會動起來,陳吉仲列舉事實反擊,強調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以來,衛福部、環保署與國防部在防疫方面都全力支援,衛福部每日與農委會交換第一手防疫資訊,新聞說明會也都由副署長(含)以上層級參加,國防部與環保署在撲殺行動提供具體的協助,此外,中研院廖院長也動員院內相關研究專家幫忙,而國內包括臺大、中興、嘉大與屏科大四校投入擔任區域檢查中心,這次合作不只跨部會,更橫跨官學研領域高度動員,希望能合力儘速撲滅疫情。陳吉仲強調,中央地方此時忙於防疫如同作戰,未來對於與防疫專業無關的口水與批評,不再主動回應。

       近日網路熱傳兩張屠宰雞隻疑似染病的照片,原PO並撰文呼籲大家不要吃雞,引發消費者疑慮;對此,防檢局表示,該照片是在高雄某通報案例的屠宰場拍攝(其中一張下方有屠宰場工作制服與膠鞋露出),是屠宰場工作人員就屠檢獸醫師查獲染病雞隻予以拍照紀錄,可能遭人轉傳。防檢局強調,合格屠宰的雞隻有專業獸醫在屠宰前後把關,疑似染病雞隻會予以攔截不會流入市面,消費者只要認明有合格屠宰衛生標誌,就不會買到問題雞隻。即使是感染禽流感的雞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民眾食用禽肉的建議:約70 ゚C以上溫度烹煮禽肉類,就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民眾若食用「完全煮熟」的家禽、蛋類,不會有感染H5N2、H5N3、H5N6或H5N8禽流感病毒的危險。在烹煮蛋品時,應先清洗蛋殼,尤其是散裝零售蛋殼可能受到禽類糞便的污染,建議選購洗選蛋或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以符合衛生條件,並應避免食用生蛋調製的食品。

       此外,防檢局說明,今天檢驗的個案,都沒有新增H5N6案例。而各地方政府今天送檢的鴨隻送屠宰前禽流感檢測件數有明顯增加,正加緊檢驗工作,希望禁宰禁運解除後,能讓通過檢驗的鴨隻順利上市。

  • 回上一頁
  • 106-02-21: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