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13

中央地方連假停休清禽毒 李導演陰謀論非事實且無助防疫

  • 發布日期:106-02-26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228連假期間,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犧牲假期,冒著寒流低溫全力進行禽流感病毒採樣檢測及案例場撲殺消毒等各項防疫措施,希望能儘速清除產銷環境中的病毒,降低傳播風險。針對媒體報導,外界質疑禁宰禁運期間檢驗出的病例,為何到解禁後才進行撲殺,農委會也公布從檢驗到撲殺完成的相關時間點,證明過程沒有延誤。至於導演李惠仁在個人臉書將禽流感防治扯上農委會內鬥,並以陰謀論描繪之,農委會認為其說法危言聳聽且沒有事實根據,完全是無稽之談。

       根據統計,今日新增確診2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案例,完成雲林撲殺3土雞場計14,222隻、花蓮1鴨場計5,098隻及嘉義縣預防性撲殺1火雞場計498隻。另有臺南執行撲殺處置作業中。今年迄今,我國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48場,已完成撲殺者計372,916隻;至目前為止H5N6確診禽場仍維持11場,撲殺約2萬6千隻。農委會呼籲,時值寒流來襲,禽流感發生風險仍不容小覷,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儘速全面清查轄內違法飼養的禽場,以免成為防疫漏洞。

       報載有學者質疑,雲林於禁運禁宰期間採樣,為何等到解禁後才撲殺,對此,農委會澄清,為降低H5N6病毒擴散風險,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於2月17日零時至24日零時執行家禽禁運,並自2月17日中午12時至24日中午12時禁止屠宰;近期雲林縣發生5個土雞場案例,都是在21日至22日期間接獲禽場主動通報,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立即對該等禽場採取移動管制措施,並採樣送驗,雲林防疫所於24日下午接獲H5亞型(分支2.3.4.4)核酸檢測陽性檢測報告,隨即安排禽場撲殺事宜,處置作為符合標準作業程序,並無延誤。至於,花蓮鳳林2處鴨場,也是在禁運禁宰期間(18日傍晚)採樣,19日送中區檢驗室檢驗,21日初篩有A型流感反應,隨即轉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做進一步檢驗,家衛所23日檢出H5亞型(clade 2.3.4.4),於當日下午約3點半傳真報告至防檢局及花蓮縣,並於24日確診為H5N6亞型HPAI,花蓮縣於25日完成案例場撲殺作業,過程可受公評。而為確保花蓮禽場不再受病毒感染,防檢局已支援防疫人力進駐花蓮,期於28日前完成該縣所有鴨場的採樣工作。

       農委會說明,若直轄市、縣(市)動物防疫機關發現禽場疑似感染禽流,也可以立即採取預防性撲殺,並採樣送檢,後續如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政府會給予評價額8成的補償費;若檢測為禽流感陰性,則給予評價額全額的補償費。

       對於導演李惠仁將禽流感防治扯上內鬥陰謀論說法,農委會認為其毫無根據,根本是無稽之談!該會提醒,個人臉書具自媒體性質,在上面發表的言論應有事實根據,否則不但誤導他人,對防疫工作也沒有幫助。

  • 回上一頁
  • 106-02-26: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