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27

禁運禁宰沒有「玩假的」,H5N6疫情迅速控制未擴散

  • 發布日期:106-03-06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表示,今(6)日禽場新增確診1例H5N2、1例H5N8及1例H5N2與H5N8亞型高病原禽流感(HPAI)混合感染案例,完成3場撲殺防疫處置。今年迄今,總計我國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77場,已完成撲殺者計57萬8,897隻。今日無新增H5N6確診案例,至目前為止H5N6確診禽場仍維持11場。

       針對外界人士點名批評禁運禁宰措施「玩假的」,農委會鄭重澄清,本年於2月透過主動監測系統,首次於國內發現與日本及韓國相同之H5N6禽流感病毒,因涉公共衛生議題,因此採行較高強度之防疫作為;禁宰禁運措施是邀集國內多位頂尖的禽流感專家、公衛學者及防檢局機關專業同仁共同討論後,咸認為是防堵H5N6疫情傳播的必要措施,並在行政院支持下所做決定,採行後,自2月19日迄今,採檢的樣本皆未再檢出H5N6,證明禁運禁宰措施對於H5N6疫情確實發揮控制效果。農委會強調,最近宜蘭確診4場櫻桃鴨(北京鴨)罹染H5N2病毒遭撲殺清場,共27,092隻,都是透過鴨隻上市屠宰前檢測發現,因鴨隻感染禽流感後,不易出現臨床症狀,但容易成為潛在的傳播源,因此,為檢除自104年進入臺灣並潛藏於產銷環境中的H5N2及H5N8病毒,仍採取鴨隻上市屠宰前檢測,以澈底清除潛藏病毒,禁運禁宰措施期間嚴格執行,事後也證明確實有效果,何來「破功」或「玩假的」之說?

       農委會另指出,國際禽流感疫情仍然嚴峻,美國今日向我方通報,田納西州一肉種雞場發生H7亞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例,我國即時公告自本日起,該州自禽流感非疫區名單刪除,禽肉及其產品禁止輸臺。另希臘、越南及寮國等亦於禽場檢出H5N6亞型禽流感,但我國並未自該三國進口禽肉製品,國人可以放心。

  • 回上一頁
  • 106-03-06: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