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32

「黑糖芭比」採非專屬授權 農委會呼籲尊重智慧財產權

  • 發布日期:106-03-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近日媒體報導「黑糖芭比」蓮霧之枝條有被非法偷取栽種情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正積極進行調查中。根據我國之「植物品種與種苗法」規定,未經正式授權取得之種苗,未來如販售該種苗所生產之果實產品仍屬非法之侵權行為。對該品種有興趣栽培需求者,應循現有申請方式與農業試驗所接洽,避免日後發生侵權行為。

有興趣產銷班皆可參與技轉 全國總面積不設限

  農委會表示,該會農業試驗所研發之蓮霧台農3號「黑糖芭比」新品種於民國104年取得品種權後,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規定,並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會」審議通過,公開、公平辦理有償非專屬授權。截至目前為止,該品種已授權3家產銷班生產,授權面積30公頃,且該品種技轉種植之全國總面積不設限,凡有興趣之產銷班皆可提出申請,共享研發成果增加收益。

透過授權產銷班,串接小農營造共同經營品牌

  農委會指出,新品種授權採用有償或無償授權方式,取決於產品本身的特色與行銷推廣策略。「黑糖芭比」具發展區域性特色與創造地方品牌之潛力,因此在授權設計上,希望透過產銷班或農民團體承接,達成串接小農共同經營品牌之目的,且透過有償授權模式,農民因此更加珍惜與保護該品種,實有利品種之保護及避免不當外流。對農民而言,平均每公頃每年支付之授權金1.8萬元,僅占生產成本2.6%,但產品售價倍增,可提高農民收益,歡迎有興趣的產銷班參與技轉。

  • 回上一頁
  • 106-03-1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