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39

因時因地制宜,現階段不再購買禽流感儲備疫苗

  • 發布日期:106-03-15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表示,今(15)日禽場新增確診2例H5N2亞型及1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案例,完成1場撲殺防疫處置。今年迄今,我國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91場,已完成撲殺者計75萬4,524隻。今日無新增H5N6確診案例,至目前為止H5N6確診禽場共12場,沒有擴大蔓延的跡象。

      今日媒體報導禽流感疫苗買了沒用乙節,農委會澄清,儲備緊急防疫用禽流感疫苗,為國際上常見之防疫作法,其目的在於,經採行各項防疫處置措施後,仍無法遏止疫情擴散,或有禽傳人發生風險時,可以搭配已採行的防疫措施使用,施打疫苗不是國際上通行的一般性防疫作為。

      農委會補充,依近年國內禽流感疫情處置經驗,國內因應動物疫災之防疫處置量能已大幅提升,另近幾年來,國際上不斷演化出新型禽流感病毒,造成疫苗株選擇困難,難以一體適用,因此效果有限,又徒增檢測判別病毒的困擾,經該會於105年底邀集專家學者、產業團體代表等評估,儲備疫苗已難以發揮原有功能,因此,林主委宣佈,現階段不再購買儲備緊急防疫用禽流感疫苗,105年原編列的預算,將轉供其他禽流感防疫用途。

  • 回上一頁
  • 106-03-15: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