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43

含萊劑美豬進口必須進行風險分析 農委會持續輔導國內畜牧產業提升競爭力

  • 發布日期:106-03-17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表示,美國含瘦肉精豬肉進口議題牽涉到產業發展、食品安全、國際經貿與規範等議題,目前國內養豬業者自主自律禁用瘦肉精已成為業界共識,政府亦將持續加強現有瘦肉精監測把關工作,盼提供國人健康安全安心國產豬肉。

     農委會指出,我國已開放美國不含萊克多巴胺(萊劑)豬肉輸臺,去(105)年自美國進口數量為4,209公噸(佔第6位)。國人豬肉平均消費量(37公斤/年)約為牛肉(5公斤/年)的7倍,又喜食內臟,各界非常關切含萊劑豬肉開放進口問題。萊劑對人體健康之MRL訂定屬衛福部權責,農委會則是負責對豬隻之影響,後續農委會仍將配合該部辦理後續風險評估工作。

     養豬為我國農業產值第一的產業(105年11底調查結果飼養戶數7,609戶,在養頭數達544萬頭),國內自給率達90%以上。為維護國人消費信心,國產豬肉禁用瘦肉精是產業界和消費者共識,農委會積極輔導養豬產業,提升種豬性能,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營效率,穩定供銷秩序,維持農民合理收入,並加強國產豬肉標示與行銷推廣,提升產業競爭力,亦將持續加強現有瘦肉精監測把關工作,盼提供國人優質安心國產豬肉。

     農委會重申,政府將基於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風險評估進行討論,並透過風險評估結果做為國內外的溝通基礎,目前有關禁止進口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政策未有改變。面對參與國際經貿自由化,積極爭取我國農業最大利益,確保農民權益。

  • 回上一頁
  • 106-03-17: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