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47

秉持開放政府精神 未來農藥審查案件從申請到審查更公開透明

  • 發布日期:106-03-25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近日農藥氟派瑞與達滅芬殘留標準訂定引發社會關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25)日參加林務局森林市集活動受訪時表示,農藥殘留標準制訂有標準作業程序,衛福部與農委會權責分工清楚,衛福部保護國人健康、農委會照顧農業需求,農藥的使用要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如果產業不需要,就沒有開放的必要,他個人反對無限制的開放;他強調,昨天下午召開的會議是專家諮詢會議,是給行政機關做決策的參考,沒有決策髮夾彎的問題,他尊重也同意衛福部暫緩實施氟派瑞應用在茶葉的決定。對於蘋果日報引述不具名人士說農委會是幕後黑手,農委會對該媒體這種用臆測性語氣抹黑作法表達強烈的遺憾。

       針對外界對昨日專家會議的代表性有所質疑,林主委表示,專家是從制度與現有的規範,去檢視現有的資料是否符合科學方法與國際規範。林主委呼籲國人相信專業,不希望事情導向政治議題,否則國家設的制度就沒有效。林主委強調,政府是要作民眾的後盾,要讓民眾產生信賴,過去做法或有不完備之處,攸關公共利益的案件,民眾到最後做成決定才知道,就會產生質疑或去猜測是為了誰的利益。現在是開放政府時代,施政有必要公開透明,未來類似案件申請,該會將比照近期防疫透明經驗,從案件受理到審查的程序,都秉持開放的精神,接受大家的檢驗。林主委表示,農委會目前正積極推動友善生態的農業,是否需要新的農藥進到農業,是可以討論的問題,不過他也提醒,大家引用歐美等其他國家的標準來檢視台灣時,也要同時考量氣候條件與飲食習慣特性的差異,討論才能客觀。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這次氟派瑞申請案是由藥商提出申請,農委會表示,該會是農藥登記管理之主管機關,依農藥管理法第10條規定受理農藥業者之申請登記案件(農藥管理法第10條明定規範的對象是「農藥生產業或販賣者」),並依「農藥標準規格準則」、「農藥理化性及毒理試驗準則」及「農藥田間試驗準則」等規定,嚴謹審查該藥劑之田間(藥效、藥害、殘留量)及毒理試驗(急性毒性、慢性毒性、致癌性等)等資料,經該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初審後,提交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召開由相關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所組成之農藥技術諮議會進行審議通過後,並將所擬定該農藥之殘留容許量標準草案,送交衛福部進行後續安全評估作業,該部審查後依程序辦理標準之預告及公告事宜,所有程序除符合國內相關法規之外,亦與國際作法無異。農委會於105年11月底將氟派瑞應用於茶申請案送交食藥署進行後續審查,該署在同年12月13日起預告60日徵求各界意見,預告期滿無人提出異議。

       農委會最後表示,雖然現行農藥登記作法一切符合科學依據及相關法令規定,惟為讓國人減少疑慮更加安心,未來將朝向審查資訊透明、廣納意見溝通,重視公益,讓民眾可以更了解政府所做的把關。

  • 回上一頁
  • 106-03-25: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