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52

鴨隻屠前檢測奏效,禽流感陽性率逐漸下降

  • 發布日期:106-03-31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本(31)日表示,近來鴨隻上市屠宰前檢測,鴨場檢出禽流感陽性率已由5%降至約3%,且未再檢出H5N6亞型禽流感病毒。該會也表示,所有的鴨隻在屠宰上市前、後,都經過專業獸醫師嚴格檢查,消費者在購買鴨肉時,只要認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品質都安全無虞,只要遵守烹煮熟透的原則,絕對是可以安心享用美味的鴨肉。

     農委會指出,近期國際禽流感疫情仍然嚴峻,歐洲多國H5N8禽流感持續發生;亞洲地區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仍有H5N6禽流感案例傳出,其中以韓國疫情最為嚴重,自105年11月迄今,已確診H5N6亞型343場、H5N8亞型28場及H5亞型6場,計377場,並撲殺家禽3千7百49萬隻,重創家禽產業,更因此導致該國雞蛋供應不足,需仰賴國外緊急進口,以維持民生日常所需。

     農委會說明,國內今年禽流感確診撲殺禽場112場,計1百3萬4,592隻家禽,其中,本年2月上旬藉由主動監測,首次發現H5N6亞型禽流感,經即時啟動多項防疫處置措施及創新作法,疫情迅速獲得控制,累計案例僅12場,撲殺家禽41,602隻,且自3月7日後,所採樣本未再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近期檢出案例,仍以H5N2亞型為主,且案例有日漸減少的趨勢,未來氣溫逐漸回暖,亦將有助於降低禽流感病毒的感染與傳播。

     農委會強調,近期案例雖僅零星散發,但業者仍不可掉以輕心,應利用此段時間,特別加強禽舍防鳥設施,降低家禽與候(野)鳥接觸風險,同時也要作好禽場的門禁管制及生物安全,相關人員包含場內工作人員、捉禽人員、飼料藥品販賣業者、獸醫師及一般訪客等進入禽場或不同禽舍前,須更換場內工作服、鞋或使用拋棄式防護衣、鞋,並使用肥皂將雙手洗淨及工作鞋浸泡消毒水後,才可進入場內;另運禽(蛋)車、飼料車、化製車、一般訪客車輛、箱籠、器具等,都須要經過嚴密的消毒,才可入場。另主動配合政府各項防疫及監控措施,才能有效避免禽流感發生及傳播,也才能逐步清除產銷環境潛藏的病毒。

  • 回上一頁
  • 106-03-31: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