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72

農委會嚴正抗議媒體報導「農委會不追查飼料添加物」一文 與事實不符

  • 發布日期:106-05-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5月2日網路媒體「上報」報導,針對戴奧辛雞蛋事件指「農委會不追查飼料添加物」一文,農委會嚴正澄清如下:

一、三部會署於4月21日聯合查訪三家畜牧場時,農委會同仁於現場查出鴻彰畜牧場為自配飼料,爰不僅採集蛋雞飼料,連該牧場使用之各項飼料添加物(包含小石子、蚵殼粉等)皆一併採樣送驗,絕無刻意規避情事。

二、農委會獲悉王功蛋行有9家畜牧場供貨同時,即第一時間查明各畜牧場相關上游飼料來源並進行預防性採樣,以備任何一家畜牧場雞蛋驗出戴奧辛時,立即啟封留樣飼料樣品予以檢測,以掌控時效,加速釐清污染來源。

三、農委會不曾對外發言說不追查飼料,亦未排除鴻彰畜牧場雞隻曾攝食含戴奧辛物質之可能性,爰針對案情相關之飼料、飼料添加物、雞隻及雞蛋等樣品皆主動採樣檢驗,足證明農委會對釐清本案污染來源的積極性,另已提供所有樣品資料及檢驗結果供檢調單位偵辦參考,盼儘速查明事實真相。

四、飼料添加物管理採正面表列方式,非表列品項之飼料添加物依法不得使用,另已公告事業廢棄物、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產品或清除處理機構資源化產品,不得使用於飼料或飼料添加物,如經證實灰渣等物質不當添加至飼料,如為農民自行調製添加,可依飼料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百萬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再次強調,本案相關調查工作仍將持續進行,另為強化飼料管理,已召集專家學者、業者及產業代表就訂定飼料及飼料添加物之戴奧辛標準進行檢討,各界達成共識將參考歐盟標準研訂我國飼料及飼料添加物之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之限量基準,農委會刻正辦理標準草案預告行政作業事宜,以期儘速完善相關規範,提升飼料衛生安全。

  • 回上一頁
  • 106-05-03: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