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74

學校午餐的食材從哪裡來? 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及優良教案徵選活動開跑

  • 發布日期:106-05-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廣食農教育,將辦理今(106)年度「食農教育推廣計畫」與「食農教育融入小學優良課程方案」二項徵選活動,希望學童能透過體驗活動、課程學習來瞭解「學校午餐的食材從哪裡來?」同時藉由到農村體驗生產至銷售的過程,認識在地農業及飲食文化、培養在地低碳的飲食習慣、瞭解四章一Q標章的意涵,以拓展食農教育理念,並達到向下扎根之功效。徵件活動中的「食農教育推廣計畫」歡迎農村社區、公司行號、民間團體或各級學校於5月31日前提案;「食農教育融入小學優良課程方案」則歡迎有意推動食農教育的國小教師踴躍於7月31日前提案。  

「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徵選活動,帶動城鄉交流

       農委會指出,由於食農教育推廣對象廣泛,包含各級學校(國中小學、高中、大學)學生及一般消費大眾。為使食農教育體驗活動更為多樣化,本次徵求食農教育推廣計畫辦理的單位包括農村社區、公司行號、民間團體或各級學校,活動內容可以選擇任一項國產農產品作為推廣計畫的主軸,且至少包含食農體驗、認識及支持在地產業、食品安全(四章一Q)等3項活動。該會預計補助100案,補助金額每案最高為新臺幣15萬元,另提供各單位提升規劃及辦理能力的輔導機制。

「食農教育融入小學優良課程方案」徵選活動,將食農理念融入學校課程

       農委會說明,為使食農教育融入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等既有的課程,本次徵選提案係以國小低、中、高年級為教學對象,規劃至少4節課的教學內容,讓學生透過課程瞭解學校午餐的食材來源,並重視在地農產業及飲食文化之特色。今年度該會將遴選優勝作品15件(國小低、中、高年級組各5件) ,獎金最高3萬元,並由籌組的輔導團協助辦理試教、檢討、回饋,以及其他獎勵機制。期望能建立完整的食農教育教學模式,提供給其他學校運用,讓更多的學生認識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

從產地到餐桌-食農教育體驗活動,邀請全民一起參與

       農委會強調,本次「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徵求100個執行單位,分學童組及一般組,將於今年8月起陸續提供各種類型食農教育體驗活動,除了讓學童組瞭解學校午餐的食材來源,一般組則邀請全民一起參與,讓全民認識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等相關知識,增進對國產農產品、飲食及農村文化的認同、信賴與支持。各提案單位如有疑問,請洽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農業創新組林忻怡專員 ( 電話:02-2698-2989 分機7205,7205@cpc.tw)詢問。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05-04:18,995